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讓台美「零意外」互信 蕭美琴:賴清德有能力讓台灣貢獻區域

蕭美琴強調,相信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有使命感,也有能力讓台灣在變動的國際秩序中,持續做為印太地區穩定、負責任、貢獻區域繁榮的一份子。(記者方賓照攝)

蕭美琴強調,相信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有使命感,也有能力讓台灣在變動的國際秩序中,持續做為印太地區穩定、負責任、貢獻區域繁榮的一份子。(記者方賓照攝)

2024/04/13 12:55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今年是「台灣關係法(TRA)立法45週年,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今(13)日表示,總統蔡英文穩健的領導風格,讓台美間維持非常暢通的溝通管道,也達到「零意外」的相互信任,這也是未來持續在既有基礎上堆疊善意的關鍵;相信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有使命感,也有能力讓台灣在變動的國際秩序中,持續作為印太地區穩定、負責任、貢獻區域繁榮的一份子。

蕭美琴今上午受邀出席「台灣關係法45周年福和會論壇」,她致詞時表示,台灣在45年前面臨國內外變局的關鍵時刻,當時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成為台美間緊密往來的法源基礎;台灣關係法開頭就闡述其政策目標,要維持西太平洋的和平安全跟穩定,其內涵是確保並推進台、美人民之間緊密而友好的經濟文化關係,並在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的同時,美國也須建構能力,抵抗危害台灣安全的武力與脅迫。

蕭美琴說,在這個架構之下,美國這45年來經歷民主黨和共和黨一致且穩定的對台政策承諾,台灣也經歷政治上的民主化、經濟產業上的蓬勃發展,雙方共享民主自由價值,並在和平安全繁榮的共同利益上,關係越來越緊密。

蕭美琴還說,最近美國各界經常形容對台灣的支持是rock solid(堅若磐石),而台灣也扮演世界良善的力量,貢獻區域的穩定與繁榮;45年後的今天,台美共同面臨新的變局和挑戰,全球國際局勢非常複雜多變,俄烏戰爭已逾2年,以巴衝突及南海區域的緊張情勢也持續升溫,中共更積極投射軍力對台文攻武嚇,台灣人民及外國企業投資者都關心台海能否維持和平穩定。

據此,蕭美琴強調,政府有必要提供、形塑一個,可以讓大家對台灣未來的穩定性可以放心和信任的環境,賴清德也提出和平四大支柱的主張,包括積極強化國防嚇阻能力、建構更強的經濟韌性、深化與民主國家的夥伴關係、以及穩定而有原則的兩岸領導能力,這四大支柱也是台灣近年與美方往來合作的重要領域。

在國防安全的部分,蕭美琴說,為因應台灣所面臨的安全威脅,美國除了台灣關係法所承諾的傳統軍售外,美國國會近年也透過立法,提供包括總統提用權(PDA)、外國軍事融資、以及國際軍事教育與訓練等政策工具,協助台灣強化防衛能量。

「要人助,需要先自助」,蕭美琴提醒,台灣人民需要展現捍衛自由民主和主權的決心,提升國防預算,並加速軍事改革,才能夠獲得更多國際友人對我們的支持。

蕭美琴表示,台灣所面臨複雜的國內外情勢,當中要化解風險與創造新的機會,都需要大家一起發揮智慧、步步斟酌,在軟硬、攻守與進退中,走出台灣最佳的生存與發展路徑,盼大家一起努力在世界上架台灣,「讓民主台灣不只是我們所珍惜的故鄉,更是全世界所關心支持、並守護的自由島嶼」。

蕭美琴今上午出席「台灣關係法45周年福和會論壇」,並由前無所任大使、福和會常務理事楊黃美幸代表致贈感謝狀。(記者方賓照攝)

蕭美琴今上午出席「台灣關係法45周年福和會論壇」,並由前無所任大使、福和會常務理事楊黃美幸代表致贈感謝狀。(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