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泓旭共諜案開庭 王炳忠等5人要求解除出境、出海強制處分

新黨青年軍王炳忠捲入共諜案,一審判無罪,高院今傳喚他,王堅稱不會逃亡,應撤銷限制出境、出海處分。(記者楊國文攝)

新黨青年軍王炳忠捲入共諜案,一審判無罪,高院今傳喚他,王堅稱不會逃亡,應撤銷限制出境、出海處分。(記者楊國文攝)

2021/07/06 13:26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中國籍男子周泓旭與新黨青年軍王炳忠、侯漢廷等人被控涉犯共諜案,台北地院4月底判5被名被全部無罪;檢方不服,對王炳忠等5人全部提起上訴,高等法院今傳喚王等5人出庭,僅周未出庭,王4人都稱一審已判無罪,應解除限制出境、出海的強制處分,王表示,不可能到中國就不回台,絕不會逃亡,周的辯護律師指出,不能以周非台灣人,或者是外國人就認定周會逃亡,周因此案被限制出境至今,因無法工作已影響其生計,且因非台灣的國民,連疫苗也無法打,檢方主張5人仍應繼續限制出境、出海;高院近日做出裁定。

台北地檢署是在偵辦周泓旭涉吸收我國某外交人士,涉嫌國安法的發展組織未遂案時,意外查到王炳忠、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現任台北市議員)、文宣委員會副主委林明正、及王炳忠父親王進步等人涉嫌利用「燎原新聞網」等組織,吸收台灣現、退役軍人等人,依違反國安法將王炳忠、周泓旭等5人起訴。

不過,北院認定檢方舉證不足,4月28日判決5人均無罪,由於北檢對王等5人全部提起上訴,北院對王等5人裁定自5月23日起,均延長限制出境、出海2個月,王等5人不服,向高等法院提抗告,但遭抗告駁回。

北檢抗告指出,周泓旭已著手發展組織,如果依北院判決的見解,今後中國乃至於敵對勢力均可流竄國內佈線佈建,用各類方式建立軍人名單及情報資訊庫,只要未開口徵詢對方「要不要加入共諜組織」,均未達著手程度,「實屬謬誤」。

北檢認為,原審判決對國家安全的保護,「連竊盜罪都不如」,原審判決強求發展組織者必須是「一條龍」模式,單獨完成所有接觸、招募及吸收等行為,才判定為著手犯罪,擅自增加構成要件以外的限制,判決有所不當。此外,北院判決認為,中國黨政機關提供給王炳忠的金援過少,不足以認定王炳忠等接受金援發展組織,論理有所錯誤。

高等法院,由於王等5人的限制出境、出海處分,將於7月23日屆滿,雖然目前正處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三級警戒期間,基於防疫起見,案件以不開庭為宜,但此案屬國安案件,有必要開庭傳喚5人被告出庭調查,今日上午10時傳喚5人出庭說明。

王炳忠等4人都出庭辯稱,一審已判無罪,從起訴、審理已3年多,限制出境、出海處分的必要性已消失,應撤銷限制出境、出海處分,王炳忠表示,一審判他無罪是「合情、合理、合法」,他是政治工作者,一直在宣揚理念,不可能能到中國就不回台,不可能會逃亡。

侯漢廷指稱,他是台北市議員,工作、家庭都在台灣,例如曾和台北市府到歐洲、美國進行市政考察,都如期返國,並接受法院審訊,沒有將他限制出境、出海必要。

周泓旭因未出庭,由律師替他答辯,律師指稱,一審已判周無罪,因此周並無犯嫌重大情形,且案發時檢方指控周是違反國安法第五條之1的罪,但該罪當時是五年以下徒刑,並非重大案件,將周限制出境至今3年多時間不符合比例原則,此外,周在台因不能申辦相關文件、無法工作,已影響其生計,且因非台灣的國民,連疫苗也無法打,並認為高院法官之前裁定駁回周等人的抗告案,已有既定心證,揚言聲請法官迴避。

捲入共諜案的台北市議員侯漢廷,一審被判無罪,高院今傳喚他出庭,侯表示無逃亡之虞,應撤銷其限制出境、出海處分。(記者楊國文攝)

捲入共諜案的台北市議員侯漢廷,一審被判無罪,高院今傳喚他出庭,侯表示無逃亡之虞,應撤銷其限制出境、出海處分。(記者楊國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