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砂卡礑又崩塌!8搜救員急跳水潭躲落石 4/14救援任務暫停

今天砂卡礑步道大水管1.8K後發生大崩塌,目前考慮安全,今日搜救任務在下午先暫停。(消防局提供)

今天砂卡礑步道大水管1.8K後發生大崩塌,目前考慮安全,今日搜救任務在下午先暫停。(消防局提供)

2024/04/13 15:57

首次上稿:12:43
更新時間:15:57(新增明天暫停砂卡礑搜救)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消防局今天上午派10人前進砂卡礑步道搜救失聯澳洲籍新加坡夫妻,過程中在1.8K大水管至2.2K第二崩壁間突然發生大崩塌,造成回程的下山步道被掩埋,8人一度受困,幸好受困點還有微弱手機訊號,回報全員平安,人員下午已經返隊,今日搜救暫停,消防局新秀分隊已派出一車4人到砂卡礑步道協助排除;消防局稍早表示,明天14日砂卡礑步道暫停搜救一天。

砂卡礑步道新加坡夫婦搜救任務,今日共出勤4警消、2義消及4紅十字會人員,共計10名出勤人員。花縣消防局特搜大隊帶隊官蔡旻諴說,在1.8K大水管後至2.2K第二崩塌處中間還有數個崩壁,都是在地震後整個地貌改變,地質變得脆弱。

他說,任務分配2人留在1.8K大水管擔任訊號中繼、8人持續前進,但上午10點30分左右陸續通過崩壁時,突然再度發生落石,他自己是帶隊官同時又押隊,眼看落石噴濺難以預料,只能趕快大叫人員往上游方向快跑,幸好8人都平安。

蔡旻諴說,由於同隊義消有太魯閣族人,經評估隨時可能繼續崩,因此改走靠近對岸的水路,通過崩塌處後找到訊號向指揮官回報後,繼續任務,其中一批紅十字會4人往2.4K砂卡礑瀑布搜索,其餘4員往上游4.1K三間屋方向推進,不過走到3K攔沙壩時,發現裡面還有長達2、300公尺的大崩塌,因此決定由水路往回撤退。

花蓮紅十字會副隊長林啟豐說,他們準備水域裝備要前往2.4K砂卡礑瀑布尋找新加坡夫妻檔,通過2.2K落石區時順便搜索,當時消防隊的安全官幫忙戒護山壁崩塌情況,搜索前也有先確認萬一落石可往哪邊躲,當時就決定水潭中有大石塊比較安全,結果2.2K大崩壁搜到一半大小落石就砸下,當下我們集體往水裡跳才逃過一劫。

林啟豐說,之後再往砂卡礑瀑布搜索未果後,走水路撤隊,結果通過2.2K崩塌區回到安全步道區,10分鐘後約12點半又發生第二次大崩塌,真的有幸運。

消防局第一大隊副大隊長溫宗豪說,全員10人退回1.5K五間屋,並與第二批4人會合,下午已經回到消防隊。

消防局表示,由於搜救期間持續落石,考量落石持續發生及人員安全性,今、明天砂卡礑搜救任務暫停。

花蓮縣消防局今天前進砂卡礑步道2.4k瀑布,尋找失蹤的新加坡夫婦,但在大水管附近發生崩塌,下山的路遭掩埋。(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消防局今天前進砂卡礑步道2.4k瀑布,尋找失蹤的新加坡夫婦,但在大水管附近發生崩塌,下山的路遭掩埋。(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