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性澤逆轉無罪 法務部立新法準備大量挖冤案

鄭性澤案改判無罪,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說,結果哀矜勿喜,但也讓檢察機關更有信心從往年有罪確定案件中再努力挖出冤獄案,即日將成立「辦理有罪確定案件審查會」,積極主動展開冤案救濟。
(記者楊政郡攝)

鄭性澤案改判無罪,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說,結果哀矜勿喜,但也讓檢察機關更有信心從往年有罪確定案件中再努力挖出冤獄案,即日將成立「辦理有罪確定案件審查會」,積極主動展開冤案救濟。 (記者楊政郡攝)

2017/10/27 12:52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有鑒於鄭性澤再審案仍改案無罪,是法務部發佈「檢察機關辦理有罪確定案件審查作業要點」以來第一樁成功案例,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說,出現鄭性澤案哀矜勿喜,但也讓檢察機關更有信心從往年有罪確定案件中再努力挖出冤獄案,即日起由他召集成立「辦理有罪確定案件審查會」,積極主動展開冤案救濟。

台中高分檢是在104年11月間,陸續接獲媒體及民間團體對鄭性澤涉嫌殺人案,可能有冤情,江惠民指派檢察官調取該案卷及組成小組進行研究,發現該案現場確實缺乏科學有效鑑定,報由台高檢王添盛檢察長認同,並給予經費補助,105年2月3日送臺大醫學院及該校法醫學研究所為綜合鑑定後,發現確有冤錯情事,基檢察官職責,由陳幸敏檢察官承辦聲請再審。

而法務部長邱太三上任以來,在106年6月13日就發布「檢察機關辦理有罪確定案件審查作業要點」,就有指定二審檢察署立即成立冤錯案救濟單位即「辦理有罪確定案件審查會」,由檢察長擔任召集人,成員包括檢察長、主任檢察官、檢察官、法醫、鑑識專家、刑事法學者、律師及退休司法官代表若干人組成(其中不具檢察官身分之委員人數,不得少於委員總數二分之一)。

可受理來自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各地區律師公會等組織或團體提出有罪確定案件審查意見書之審查,以發現真實,避免冤抑,建立「有罪確定」案件之審查機制,強化展現檢察官客觀性義務。

鄭性澤案獲判無罪,原本就期待此判決結果,但哀矜勿喜,這場仗沒有人勝利,但卻避免了冤錯,值得欣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