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檢不服一審判馬無罪 馬辦砲轟檢方針對性辦案

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7/08/25 22:42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台北地檢署就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洩密案一審判決結果的聲明,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今晚回應不意外,她並質疑北檢不斷以各種針對性辦案手法劍指馬英九,令人遺憾,呼籲北檢能夠依照證據辦案,切勿為了定人入罪而羅織罪名。

徐巧芯表示,馬英九依法作無罪答辯,陳述都有所本,並明確指出憲法及相關法令依據,但在法庭內的答辯,北檢竟未於法庭內攻防,四度針對馬以地檢署名義發布新聞稿或召開記者會,而且新聞稿內容都未送交法院作為攻防內容。

她語帶諷刺說,檢察官不是名嘴,卻自降格局對外噴口水,動機何在?而且北檢多次大動作在法庭外誤導大眾視聽,現在居然還好意思指控馬英九干擾法院審理,此種「做賊喊捉賊」的行徑令人難以接受。

徐巧芯還說,更令人遺憾的是,北檢雖在起訴書或新聞稿中一再指控馬英九破壞憲法權力分立與制衡,但對於立法院長、反對黨大黨鞭介入關說司法案件,視而不見、避而不談。

徐巧芯進一步指出,102年8月31日晚上檢察總長黃世銘主動求見並告知馬英九,立法院長、在野黨黨鞭、法務部長、高檢署檢察長涉入集體關說司法個案,馬英九並沒有指揮辦案,也沒有指指示特偵組向他報告,沒有介入司法,更沒有介入偵查,當時面對即將來臨的憲政風暴,任何一位中華民國總統都不可能讓他的行政院長在看到媒體報導後,才倉促應變,因此馬英九當晚才立刻電召行政院長江宜樺與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到寓所會商,過程中沒有獲得任何偵查秘密,更沒有洩漏任何偵查秘密,只有聽取建議,預作準備,因此馬英九轉告江、羅兩人的關說案內容,遠比9月6日特偵組記者會的內容精簡。

她表示,非常遺憾的是,中華民國元首依法處理關說案卻變成「違法洩密」,而所洩漏的「秘密」,竟然就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關說醜聞!

徐巧芯說,北檢許多推論都是沒有證據的憑空臆測,呼籲檢察官應恪遵憲法、依據法律,本於良知,公正、客觀、超然、獨立、勤慎執行職務,切勿傷害人民對於司法公正的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