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高一日生活圈 慣竊爽搭高鐵商務車廂犯案

陳嫌落網不發一語。(記者吳政峰翻攝)

陳嫌落網不發一語。(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5/12/11 23:03

〔記者吳政峰、林嘉東/新北報導〕新北市瑞芳警分局「以車追人」偵辦竊案,但鎖定的不是轎車或機車,而是高雄到台北的高鐵商務車廂,調閱車站監視器影像,終於逮到55歲的陳姓慣竊。

陳男家住高雄市梓官區,不辭千里到4百公里外的新北市瑞芳區,尋找路邊未上鎖的汽車竊取其內財物,為了避免行竊失風,還特地搭乘價值1950元的高鐵商務車廂,再轉搭台鐵至偏遠小站犯案,以大眾運輸工具干擾警方辦案,員警經過多方比對才鎖定身分,10日趁他再度犯案返回高雄時,在左營高鐵站逮人。警方研判受害者眾多,盼民眾勇於出面指認,11日依竊盜罪嫌移送基隆地檢署偵辦。

警方指出,陳男有竊盜及侵占前科,自知遭高雄市列管,難以「施展身手」,又認為北高已成「一日生活圈」,異想天開,11月29日從左營搭高鐵到台北,還特地購買商務車廂票享受一番。

陳男到了台北,再轉台鐵至新北瑞芳尋找下手目標,30日凌晨1時許現身貓村所在地侯硐車站,徒步沿著平溪支線而行,拿著一支手電筒朝路旁車內探照,看看裡面有無財物,若有,即拉門把看看有沒上鎖,最後果然讓他找到一輛未上鎖的車子,開門竊取零錢及信用卡,再返回台北高鐵站。

未料陳男到了台北站,不是馬上搭車,而是盜刷被害人的信用卡,買了5萬多元的高鐵商務票,接著用「假賣票、真洗錢」的方式,向旅客兜售低價票,藉以換取現金,買家以為買到便宜的黃牛票,其實是贓物。

陳嫌爽搭高鐵返家,9日又以相同方式北上行竊,轉往雙溪車站,下車後沿著東部幹線朝牡丹車站走,看到被害人把車停在自家門前,粗心未上鎖,再度竊取信用卡,這次盜刷了3萬多元的高鐵票。

警方獲報後,調閱上百支監視器,追查到他在台鐵與高鐵月台的身影,把影像傳回警政署的人臉辨識系統,比對後認為陳男涉嫌重大,大批員警9日晚間南下左營站埋伏,等到10日傍晚,他才走出閘門。

陳男見大批員警從新北來,全身抖了一下說「你們不要這麼骨力(台語:勤奮)好嗎?」承認長途跋涉偷竊,警方隨後也在他的身上搜出15張高鐵商務票及6張台鐵票,其餘已被賣出,下落不明。

陳嫌表示都搭高鐵返家,員警聽了直嘆「一樣去高雄,我們只能開車!」陳男僅承認兩案,但警方研判受害者不只兩人,呼籲民眾若遭到雷同情事,可與瑞芳警分局連絡。

陳嫌犯案時隨身帶著一把手電筒。(記者吳政峰翻攝)

陳嫌犯案時隨身帶著一把手電筒。(記者吳政峰翻攝)

陳嫌被關在拘留室內。(記者吳政峰翻攝)

陳嫌被關在拘留室內。(記者吳政峰翻攝)

陳嫌的身影被台鐵監視器拍下。(記者吳政峰翻攝)

陳嫌的身影被台鐵監視器拍下。(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