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逞兇鬥狠毆人 男打出「苦情牌、行善牌」還是得蹲苦窯

陳男於二審時改打「苦情牌、行善牌」,希望減刑免入獄,高等法院台中分院仍駁回,他可能得入獄蹲苦窯。(記者張瑞楨攝)

陳男於二審時改打「苦情牌、行善牌」,希望減刑免入獄,高等法院台中分院仍駁回,他可能得入獄蹲苦窯。(記者張瑞楨攝)

2024/03/29 12:13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陳姓男子等3人於2022年間,因不明糾紛,夥同2名少年共5人,肆意在餐廳持椅子、酒瓶打人,其他人都緩刑或易科罰金(少年由少年法庭審理),唯獨他因有毀損罪前科,判刑7月得入獄,他上訴二審並打「苦情牌」與「行善牌」,宣稱媽媽罹患失智症,哥哥是身心障礙者,家庭須由他照顧,他曾資助遊民口罩物資,希望減刑不要入監,但二審仍認為他對刑罰反應力薄弱,無值得憫恕之處而駁回,如判刑確定,他要入獄蹲苦窯。

判決書指出,陳姓男子於2022年9月6日晚間,與阮姓男子、兩名少年共5人,於一家餐廳用餐時,阮男因不明細故,與在餐廳2樓聚餐的客人起衝突,5人聯手持椅子、啤酒玻璃瓶或徒手毆打對方3人,警方於事後透過監視器抓到5人。

這5人之中,2名少年由少年法庭審理,陳男與阮男等3名成年人,則由台中地方法院審理,法官認為3人觸犯刑法的攜帶兇器(玻璃瓶與椅子)在公眾得出入之場所聚集三人以上下手施強暴罪(加重妨害秩序罪),但因雙方和解,阮男判刑9月,緩刑3年,條件是支付公庫10萬元,徐男因犯行比較輕,輕判徒刑6月,可易科罰金,唯獨陳男判刑7月,不得易科罰金,也沒有宣告緩刑。

台中地院一審判他入獄主要原因,是陳男於2008年間觸犯毀損罪,桃園地方法院判刑2月,2022年2月易科罰金執行完畢,但他又在僅約半年後,再犯此妨害秩序案,檢方起訴認為他應加重其刑,法官也認為他是累犯,據此判刑7月,得入獄蹲苦窯。

陳男上訴二審,他打「苦情牌」,宣稱「我媽媽被詐騙集團詐騙五、六百萬元,經濟狀況不佳,大哥有重度身心障礙,生活無法自理,我跟他同住十幾年,家庭須由我照顧,希望給我機會,不要入監執行」,他還打出「行善牌」,強調自己有正當職業,曾經資助遊民口罩及物資,聲明依刑法的情可憫恕等規定減刑。

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卻認為,陳男毀損罪執行完畢後,未生警惕,又再犯本案,可見他對刑罰反應力顯然薄弱,並無情堪憫恕等減刑條件,另外,陳男宣稱母親罹患失智症,兄長是身心障礙者,他並曾資助遊民口罩及物資,但一審量刑時,都已具體斟酌陳男家庭成員、生活狀況,並非毫無考量陳男上述狀況,據此駁回陳男上訴,可上訴三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