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伴走了…百歲翁恨「長壽」跳港求死

2015/05/17 00:13

〔記者黃欣柏/台南報導〕古往今來,不知多少帝王將相都追求長生不死,但外人稱羨的「長壽」卻可能也是一種負擔!

南投縣一名出生於民國6年的王姓老翁,至今高齡98歲仍幾乎天天晨跑5千公尺,下午偶爾還會騎單車運動,身體狀況比不少年輕人還要硬朗,且王翁也沒有罹患老人常見的失智症,思緒、邏輯都還相當敏銳,堪稱是位「超健康人瑞」。

沒想到看似美好的人生,不久前卻變了調,王翁結縭數十載的妻子在3個多月前突然過世,遭受喪妻之痛的王翁始終無法走出陰霾,更開始把妻子的死歸咎於自己太過長壽,這股罪惡感不僅沒有隨著時間流逝,反而越來越強烈。

痛恨自己無法「自然凋零」的王翁,上週終於下定決心,獨自跑到台中港跳港自殺,但因附近人來人往,不少民眾目擊到王翁跳港自殺的舉動,因此他才剛跳下去就被獲報趕來的海巡人員打撈救起。

豈料王翁並不死心,甚至還決定要躲到人煙較少的地方跳海,16日他獨自搭火車到台南,準備轉搭飛機到澎湖自殺,不過他在台南下車後因搞不懂如何轉車到機場,只好向當地警察求助。

當時員警見王翁年事已高卻獨自一人,懷疑王翁可能是走失的失智老人,因此藉故向王翁索要證件,一查之下發現王翁正是前天在南投被鄰長通報的失蹤人口,因此機警的員警遂隨口告訴王翁:「澎湖今天有墜機事件,要從嘉義才能飛過去!」藉此將王翁騙上北上列車。

警方隨後與王翁住處附近的鄰長取得聯繫,一路將王翁送回南投,雖王翁半路就發現不對勁,但也只能乖乖被帶回家中,警方同時也將王翁的案例通報給南投縣社會局,請志工未來能定時關心王翁,避免他再有輕生念頭。

對於王翁案例,兩性專家吳娟瑜表示,老年喪偶者常會對自身的長壽充滿罪惡感,有時會因此引發憂鬱症,嚴重者甚至會刻意尋死。她建議子女可盡早協助逐漸老去的雙親廣交好友、培養興趣,讓老人家在失去「老伴」之後,注意力能轉移到其他地方,才不會在自身的壽命上不斷鑽牛角尖。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