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表決 民進黨批國民黨「作票」 籲韓「抓鬼」

民進黨團昨召開記者會抨擊,有人假冒盧縣一領表決卡,還冒名按下「作票」,進而影響表決結果,呼籲國民黨團說明,並要求立法院長韓國瑜徹查。(記者陳政宇攝)

民進黨團昨召開記者會抨擊,有人假冒盧縣一領表決卡,還冒名按下「作票」,進而影響表決結果,呼籲國民黨團說明,並要求立法院長韓國瑜徹查。(記者陳政宇攝)

2024/04/14 05:30

涉偽造、冒用他人名義製作文書 屬犯罪行為

〔記者陳政宇、林哲遠/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十二日上演年改復議案表決大戰,國民黨立委盧縣一人在中國,卻出現參與表決紀錄,引發爭議。民進黨團昨抨擊,有人假冒盧縣一領表決卡,還冒名「作票」,進而影響表決結果,在刑法上已構成偽造、冒用他人名義製作文書,呼籲國民黨團說明,並要求立法院長韓國瑜「抓鬼」徹查原委。國民黨團則回應,這需由議事處說明,但就算盧不在場也不影響投票結果。

徐巧芯︰可能議事人員誤認丁學忠為盧縣一「大家以為盧在場就幫他按」

當天人在議場的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則認為,自己正好在盧縣一座位的後排,可能是議事人員看到戴口罩的立委丁學忠,將其誤認,才插上表決卡,「大家以為盧在場就幫他按」,第二次投票發現盧沒亮燈,才知道不在,程序有疏忽。

上週五院會表決,盧縣一未簽到,第一案表決時竟冒出投票紀錄。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事後踢爆盧縣一人在中國,並揶揄盧親身示範「不在籍投票」。盧縣一則說,他出訪代表台灣原住民與中國少數民族進行交流,民進黨立委用戲謔筆法嘲諷他,是對原住民族群言語霸凌與傷害,應要致歉。至於缺席卻有投票紀錄,他是一無所悉,出差前,已告知國民黨團,一切權利行使,尊重配合黨團。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林楚茵說明,每位立委簽到及表決時,立法院議事人員都會確認立委本人到場、有簽到出席,才會核發註記立委姓名的表決卡,但盧人在中國,根本不在場、也沒簽到,為何有表決卡?這不是作票嗎?為何議事人員會發盧縣一的表決卡?又是誰代替他投下去,「這不是作票,什麼才是?」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說,這在刑法上已構成偽造、冒用他人名義製作文書,電磁紀錄也屬於文書一種。且此事發生在第一次表決,藍綠四十七票平手,若沒有這票,就是四十七比四十六,直接影響表決結果,已經是犯罪行為。

關於盧縣一發聲明要求民進黨立委道歉,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反批,這次作票事件是立法院和國民黨團聯手搶奪盧縣一的表決權,該向盧道歉的應是立法院和國民黨團,民進黨團將行文韓國瑜要求徹查。鑒於表決瑕疵,本週院會恐無法確認議事錄,否則公務人員將觸犯登載不實刑責。

吳思瑤︰若立委舞弊 紀律委員會需嚴懲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也強調,韓國瑜應以最快速度嚴查投票舞弊事件,並研議投票補救之道。倘確認舞弊者是立委,立院紀律委員會需進行嚴懲。

對此,國民黨團表示,經查,盧縣一確實未到院會,將依國民黨黨團章程甲動未到場處分。至於為何出現投票紀錄,則需由議事處做出說明,後續就依照立院議事規則做處理。黨團強調,從第一案、二案及第三案最終結果顯示,盧不在也不影響最終投票通過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