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二會要和美日峰會拚場? 國安人士:習不會坐視民主國家集結

外界推估「馬習二會」將延至4月10日,和同時在華府舉行的美日峰會拚場。(資料照)

外界推估「馬習二會」將延至4月10日,和同時在華府舉行的美日峰會拚場。(資料照)

2024/04/08 05:30

〔記者陳昀、林欣漢/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正訪問中國,相關消息透露,「馬習二會」可能改於十日登場,與華府舉行的美日峰會撞期,被馬辦批評是「揣測瞎編」;不過,國安人士舉實例指出,每當民主國家集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勢必有所行動,像去年G7廣島高峰會關切台海穩定時,習就舉辦「中亞高峰會」強調一個中國;蔡總統去年四月與美眾院議長麥卡錫會面,馬剛好到中國祭祖。

有相關消息來源透露,十日、十一日登場的美日峰會及美日菲峰會,預期將對近來東海、南海、台海的安全情勢及中國威脅有所著墨,中國原先就有意透過「馬習二會」搶奪話語權,如今更打算直接改至十日與美日峰會同一天舉行,以此模糊焦點。

馬英九昨日到陝西歷史博物館參觀,昨下午搭高鐵抵達北京,接下來將前往北京大學參訪交流,也會參觀八達嶺長城、北京故宮。對於國安人士稱,馬英九將於十日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表示,「國安人士」編故事瞎掰的功力令人歎為觀止,實在不知從何回應。

國安高層指出,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與習近平通話時,重申台海和平穩定、保持南海法治與航行自由的重要性;美國副國務卿坎貝爾與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沙尼諾討論中國挑戰時,兩人也同意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共同利益、反對片面破壞現狀。

高層人士分析,二○一五年首次「馬習會」與這次「馬習二會」,都是在新政權上台前,中方除了想暗示只要接受「一個中國」下的九二共識就能展開會面交流,這次也有意緩解自我孤立下造就的國際壓力,透過馬英九洗白「戰狼」形象,進一步將民主國家的集結、指控形塑為對中國有偏見、敵意、誤解。

國安人士說明,去年西方民主同盟召開G7廣島高峰會,關切東南海局勢及台海穩定,習近平就在同一時間找哈薩克等國舉辦「中亞高峰會」;去年四月蔡英文過境美國與麥卡錫會面,馬英九也剛好要到中國祭祖,可見每當民主國家串連強化民主、維持安全穩定論述時,習一定會有所對抗。

反美反日大一統 馬行程特色

該人士提及,馬英九行程由中共中央統戰部轄下的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安排,具備濃厚的「反美、反日、大一統」特色,包括緊扣中國與台灣的連結,在美日菲峰會前到盧溝橋和中國人民抗日紀念館,還到多家被美國點名或列入惡商黑名單的產業,如隆基綠能、大疆、騰訊等踩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