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企圖擴大影響力 學者:拓展非洲關係 我可與美日攜手

外交部提出「非洲計畫」五大方針,在確保與史瓦帝尼邦誼以及深耕現有據點同時,將從僑胞需求等五大面向進行研議,拓展與佈局非洲外交版圖。(資料照)

外交部提出「非洲計畫」五大方針,在確保與史瓦帝尼邦誼以及深耕現有據點同時,將從僑胞需求等五大面向進行研議,拓展與佈局非洲外交版圖。(資料照)

2024/04/08 05:30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連續卅四年,中國外交部長每年訪外行程首站都是前往非洲,顯見中國對非洲的重視。學者昨受訪認為,中國以經貿金援換取非洲國家的政治支持,企圖掌握在國際場合的主導權,美國已有所警覺;台灣拓展非洲工作尤重友邦史瓦帝尼王國的邦誼,並與理念相近大國合作拓展他國關係。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中國希望非洲國家在國際場合站在他那邊,尤其是在人權議題、台灣主權議題,且透過一帶一路在非洲興建基礎建設,一方面能解決中國產能過剩,另一方面又能取得非洲稀土;繼吉布地基地後,想必會想在大西洋有另一個軍事基地,美國總統拜登因而對非洲越來越重視,擔憂非洲將落入中國手中。

台灣要在美中對抗情境下拓展非洲關係,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所所長沈明室坦言,「比較困難」,台灣可與友好大國合作經營非洲關係,比如美國、日本,進而提升台灣與非洲的實質關係。

沈明室強調,雖然台灣的非洲友邦僅有史瓦帝尼,但更需力守,應鼓勵國營事業進駐邦交國或准邦交國;他特別點名與台灣有簽署兩份合作備忘錄的索馬利蘭,雖承認索馬利蘭的國家不多,但與台灣建交可能就差「臨門一腳」。嚴震生也強調,加入國際組織還需邦交國提案,這更是主權象徵。

精進非洲計畫首務

要穩住僑胞與台商

至於如何精進非洲計畫,嚴震生說,「穩住僑胞與台商至關重要」,應爭取在東非的肯亞、坦尚尼亞及北非的摩洛哥、阿爾及利亞設處,讓台灣在非據點更完整;再者,提高非洲非邦交國學生獎學金名額,非洲頂尖學生未來常在國際組織工作,有助於台灣爭取國際空間;且非洲具有年輕人口紅利,可見未來潛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