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中國控台諜》 施正屏已出獄 仍遭監控

台師大退休副教授施正屏被中國指控為台諜,已經刑滿出獄,但因有兩年附加刑,仍無法離境。(資料照,取自網路)

台師大退休副教授施正屏被中國指控為台諜,已經刑滿出獄,但因有兩年附加刑,仍無法離境。(資料照,取自網路)

2024/04/08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退休副教授施正屏被中國扣上台諜罪名,二○二○年在央視「認罪」懺悔,判刑四年入獄。據透露,施今年已經刑滿出獄,因有剝奪政治權利二年附加刑,人在中國無法返台。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剝奪政治權利屬「附加刑罰」,適用對象為危害國家安全的罪犯、無期徒刑及死刑犯等;剝奪政治權利之刑期,從有期徒刑執行完畢日起算。

附加刑兩年 尚無法返台

據了解,施正屏是二○一八年在中國「被失蹤」,二○二○年雙十國慶期間,與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前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曾於捷克任教的鄭宇欽等四人,登上央視「焦點訪談」節目向中國道歉認罪。

熟稔兩岸事務的官員表示,施正屏與李孟居同樣被判剝奪政治權利兩年,李孟居出獄後去年七月附加刑滿,才獲准離開中國。施正屏今年出獄後,因附加刑無法離境,被中共當局派人監控。

官員指出,李明哲、李孟居、蔡金樹、施正屏這幾人都被判剝奪政治權利,但刑期不一。李明哲因妻子李凈瑜在國際不斷發聲奔走抗議,連附加刑都免了,出獄就能直接返台。

官員談及,李孟居是因為中共抓錯人被栽贓罪名,在服二年附加刑期間,中共自知理虧,就讓他可以在中國遊山玩水;另一名藍營學者蔡金樹出獄後,則被帶到廈門鼓浪嶼居住,由中共提供食宿,但不准他離島;而施正屏的家屬始終不願向官方求助。

他透露,施的政治立場偏藍,出事前曾擔任中國國企華夏集團首席經濟學家,能當到這個職位的一定是與中共黨政關係良好。施在扁政府時期曾任駐美農糧貿易代表,與美方關係也不錯,施遊走美中台三方之間,應該有些東西落入中共手中,以致身陷囹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