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兩會召開 學者:涉台措辭會加大強度

中國「兩會」今起召開,學者研判涉台部分在措辭上會有強力展現,不光是講給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聽,也是講給歐美國家聽。(彭博檔案照)

中國「兩會」今起召開,學者研判涉台部分在措辭上會有強力展現,不光是講給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聽,也是講給歐美國家聽。(彭博檔案照)

2024/03/04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今年的全國政協與人大「兩會」於今起召開,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受訪認為,無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否藉兩會「下團組」期間發表涉台談話,他研判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發表任內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在措辭上會有強力展現,不光是講給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聽,也是講給歐美國家聽。

說給賴及歐美國家聽

洪敬富指出,中共今年對台工作會議才於上月召開,對台工作會議結論會貫穿到兩會;有別於上次還講「兩岸一家親」,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今年在會議對台獨的行為,從「遏止、反對」改為「打擊」,還表示「要進一步掌握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

洪敬富分析,曾被中國批為「雙獨組合」的賴清德及蕭美琴當選為台灣正副總統,中國希望給賴清德五二○總統就職演說「下馬威」,藉機警告賴不要踩「務實台獨」的紅線。因此他研判,李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其中涉台部分在措辭上會有強力展現。

中國兩會的「反台獨」,是否涉及修「反分裂國家法」?洪敬富認為,也不排除可能性,但他認為,中國會把修法與增訂細則,當作策略性工具運用,端看賴清德就職演說如何鋪陳兩岸關係,是否能讓他們放心,增訂細則仍要看兩個月召開一次的人大常委會。

亞太和平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認為,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問題非常多,也非常嚴重,「兩會」看起來應會着重在中國內部問題,目前還看不出習有發表涉台新論述徵兆,且「反分裂國家法」也沒有修法跡象。目前還看不出中方要把五二○當做一個明確的時間節點,且賴清德無論提什麼兩岸論述,中方也不會滿意。

另,中國全國政協昨舉行會前記者會,並未針對涉台議題有相關的說法,但政協提案仍有不少涉台的內容,多圍繞在反獨促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