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快艇事件 日學者籲 正視中國企圖武統

發生在上月的金門快艇案,日本學者籲正視中國企圖武統台灣。 (金門海巡隊提供)

發生在上月的金門快艇案,日本學者籲正視中國企圖武統台灣。 (金門海巡隊提供)

2024/03/04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本嘉悅大學教授高橋洋一在產經新聞旗下晚報「夕刊富士」撰文指出,金門快艇案發生後,中國升高對台灣的威脅,在該海域加強「巡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三任將「統一台灣」當成目標,一旦透過武力解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必須正視恐站在最前面因應的狀況,呼籲日本政府應思考調整「非核三原則」、實施核武共有、研議加入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思考最佳國防戰略計畫。

「非核三原則」即不擁有、不生產、不引進核武器,為日本政府一九六七年宣布的防衛政策;「共有核武器」則指擁核國與同盟國共有核武器的思考方式及戰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二○二二年曾提到,「共有核武器」在日本不該被視為禁忌,必須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學到教訓。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也認為,共有核武未直接違反「非核三原則」。不過,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去年八月在紀念廣島原爆七十八週年時,仍重申「非核三原則」。

日本須站在最前面因應

曾擔任內閣參事官的高橋指出,在金門海域發生中國漁民死亡後,中國升高對台威脅;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二月主持「對台灣工作會議」時,明示堅決打擊「台獨分裂」、遏制外部勢力干涉的方針。

文章分析,儘管國際社會規則不允許以武力改變現狀,但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應是對俄國打破國際規範的行徑做了相當研究,包括中國若以武力改變現狀,會受到國際社會如何制裁?國際社會對台灣會提供什麼樣的支援?最終能否成功地改變現狀?

文章說,十一月的美國總統大選,若前總統川普再次當選,對中國在經濟上可能採取強硬態度,但在安全保障方面可能會說出「台灣的事由亞洲處理」,這和「烏克蘭的事由歐洲處理」的邏輯相同。一旦「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當台灣的事若變成亞洲的問題時,日本就得站在最前面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