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中共目標:拉下民進黨

金門縣長陳福海(右三)、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右一)日前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右二)。(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縣長陳福海(右三)、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右一)日前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右二)。(金門縣政府提供)

2023/01/31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共產黨今年的涉台目標是什麼?北京早早說了大白話,從宋濤、到國台辦發言人,口徑一致、動作整合,要推進「統一進程」。不過,不論是協商統一,或是創造方案,「統一」若是目標,也是一個長期一貫的遠程目標,不是即期的近程目標,比較是願景、理想。若要更精確描述中共二○二三年的年度目標,沒別的,就是透過一切手段,在二○二四年拉下民進黨。

農曆開春之後,宋濤在檯面上的動作頻頻,包括把國民黨前主席找去,勉勵更多台灣人參與「祖國統一進程」,公然塑造共商的畫面;或是玩弄一收一放,再與金門首長、立委會面,藉此搭建舞台,釋出台灣貨品解禁的「福利」,此類去中心化、去政府化的意圖,實不言可喻;接下來,他的角色只會更加活躍。不僅如此,在檯面下,對岸針對台灣各行各業的聯繫,明顯已全面且密集地拉開陣仗,甚至連民間宗教人物都被運作,交代他們在大選年發揮各種特定功能,或支持主力,或壯大側翼,共同的指令就是:拉下民進黨。

為什麼要把民進黨當作鬥爭的目標?對照習近平念茲在茲的「統一進程」,顯然民進黨是橫陳在「統一」道路上的石頭,非除之而後快。共產黨為什麼不將拉下中國國民黨視為目標?事實上,這個目標在一九四九年已經初步完成了;當國民黨遭到擊潰敗逃之後的數十年,中共即鎖定國民黨內的個人為鬥爭目標,例如蔣介石,又如李登輝。然自台灣民主化以來,民進黨透過選舉取得中央執政地位,歷任總統隨即成為中國的眼中釘,再多善意也無濟於事,不是報以「聽其言觀其行」,就是追了好幾年,非要寫好「未完成的答卷」不可。今明兩年,這個態勢依舊故我,而且愈演愈烈。

共產黨提前行動的原因,首要是美中關係與國際格局發生了重大變異,兩岸關係是為國際體系的一部分,自然為之緊迫。其次是去年召開中共二十大,以「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為名,習近平開展第三任「爭議任期」方為實的驅動;今年三月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即將再提對台政策,整套的戲碼肯定要用力唱下去。第三是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的鼓舞,民進黨敗到只剩下五個縣市,令中共食髓知味,認為進一步在總統大選拉下民進黨,只剩臨門一腳。

一九九六年開始,共產黨就開始介入台灣大選,期間有成有敗。要拉下李登輝、協助國民黨非主流上位,鎩羽而歸。二○○○年、二○○四年兩度要擠壓民進黨,卻遭陳水扁二次竄出。二○○八年與二○一二年,終於連續拉下民進黨,馬英九也「親中」了八年。二○一六年與二○二○年,共產黨再踢到兩次鐵板,由蔡英文守住城池。那麼二○二四年民進黨又將如何呢?

檢視歷史的成因與規律,習近平宣稱「要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經常並不盡然,民進黨自己的認知,尤其是美國的態度,都是足以影響台灣選票流向的關鍵局中人。被威權國家當成對手,在民主國家不是壞事,要害是,有沒有能耐借力使力,因此增力。同樣的,被威權國家許為同志,在民主國家絕非好事,如果幸災樂禍,等於自失領導台灣的基本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