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宋濤掌國台辦 官員:貫徹習近平意志

熟稔兩岸問題官員表示,曾在福建與習近平共事的宋濤接掌國台辦,顯示中共未來對台工作就是習近平親自主導。(翻攝國台辦官網)

熟稔兩岸問題官員表示,曾在福建與習近平共事的宋濤接掌國台辦,顯示中共未來對台工作就是習近平親自主導。(翻攝國台辦官網)

2023/01/05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中共對外聯絡部長宋濤接掌中央台辦主任、中國國台辦主任後,近日在官媒雜誌發文表明,將在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有識之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對此,官員受訪指出,習近平布局宋濤接國台辦與夏寶龍接港澳辦如出一轍,對台是貫徹習個人意志,實質推進統一進程。

宋濤曾在福建與習近平共事

熟稔兩岸問題的官員表示,宋濤現年六十七歲,其實早就退休了,過去在福建與習近平有共事經驗,習將宋濤拉回來當國台辦主任,可見這是習熟識的人,也能貫徹習近平意志。該人事布局顯示,中共未來對台工作就是習近平親自主導。

官員分析,習派宋濤接國台辦主任與派夏寶龍接港澳辦主任的手法一樣,因為夏當浙江省委書記時強拆了一千座教堂,重用此人正好可打擊西方建立的香港模式,毀滅香港的自由民主制度。宋濤當過中共中聯部長專做政黨外交,但與台灣政黨連結不深,不會站在台灣角度出台政策,而是執行落實習近平要的,剛上任就說要找台灣有識之士協商統一。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指出,中共對台會維持廿大報告基調,廿大報告強調「反獨」及「反外部勢力介入」,另一手要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當然要與台灣各界就兩岸和平、探索兩制台灣方案來協商,也會堅定促統及續推融合發展。

「北京會實質推進統一進程」

張五岳提及,中共對台最重要決策者是習近平,宋濤仍是貫徹習近平的意志。廿大後,中共不再把統一當成口號,而是要有具體實踐做法,可預期未來五年不太可能武力完成統一,也不太可能達成和平統一,但北京會實際推動「統一進程」,相關做法及步驟都會出來,第一步會透過民主協商探索兩制台灣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