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組織改造》數位發展部首任部長 唐鳳呼聲高

數位發展部首任部長人選,目前以被日本媒體盛讚為「天才IT大臣」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呼聲較高。(資料照)

數位發展部首任部長人選,目前以被日本媒體盛讚為「天才IT大臣」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呼聲較高。(資料照)

2020/11/29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因應數位時代的發展,行政院在這波組織改造決定增設數位發展部,目前規劃數位發展部整併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通訊傳播產業與輔導業務、國發會資管處的政府資訊管理業務、交通部郵電司的電信業務,以及經濟部技術處、工業局電資組等業務;未來數位發展部也將強化資安,因此規劃行政院資安處併入數位發展部,並升格為資安署。

政院資安處併入 升格資安署

NCC名稱則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改為「國家通訊傳播監理委員會」,以符合其未來專責「監理」業務的走向,仍為獨立機關。行政院內部曾討論,未來NCC委員是否由行政院長提名後,可不必送請立法院同意,但後來仍敲定NCC委員須經立院行使同意權,以示對國會的尊重。

行政院增設數位發展部,也是為了落實蔡英文總統的政見,有關數位發展部首任部長人選,目前以被日本媒體盛讚為「天才IT大臣」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呼聲較高,另一政務委員郭耀煌也是可能人選;不過,政院內部尚未討論人選問題,未來可望由蔡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共同拍板新部長人選。

科技部回歸「委員會」 政委兼管

至於科技部則將回歸前身國科會的「委員會」層級,改制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由政務委員兼任,以全面強化科技政策橫向跨部會協調,以及科技預算的審議與控管功能。

政院高層也透露,科技部改為委員會形式,也將與數位發展部協調彼此業務的進一步分工。

政院的組改整套修法,內部已盤點多時,究竟何時會送到立院審議?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政院仍希望在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前,將組改的修法由政院院會通過後送請立院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