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組織改造》成立數位發展部 學者:好的方向

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教授管中祥認為,NCC管理層面複雜,分工後組織部門的相互協調才是重點。(資料照)

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教授管中祥認為,NCC管理層面複雜,分工後組織部門的相互協調才是重點。(資料照)

2020/11/29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行政院推動組織改造,傳出目前敲定NCC與科技部將重新分配業務,改為「數位發展部」。對此,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表示,政府數位轉型是順應時代潮流,對未來國家數位發展必然會有所助益;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教授管中祥則認為,NCC管理層面複雜,分工後組織部門的相互協調才是重點。

李忠憲表示,目前政府在數位轉型、資訊安全的部分沒有負責的單位,行政院資通安全處隸屬於院本部,不屬於正式的組織單位,若不改變,恐不利國家資安發展。

李忠憲指出,蔡政府相當重視數位化、數位轉型,但組改腳步一直不夠快,以前是責成NCC處理,但這並不符合數位潮流,因此改組成「數位發展部」可預期是好的方向。

李忠憲說,當今是網路時代,很多資料都搬上網路雲端,且大數據、人工智慧更是未來潮流,成立數位發展部非常正確。不過,成立新部會的同時,也會面臨組織整併,為避免本位主義情況發生,人事行政總處應重新盤點資訊、資安、高科技相關職缺,並增加新員額,不能僅是在舊的部會中調動。

李忠憲認為,未來數位發展部面臨最大的挑戰會是在促進產業蓬勃發展之際,守護資訊安全跟隱私。

此外,NCC在通訊傳播產業、輔導業務與科技部合併為「數位發展部」後,名稱會改為「國家通訊傳播監理委員會」;管中祥對此指出,NCC現行管理層面複雜,分工後關於數位監理部分會有相互影響,因此,單位間彼此聯繫及協調甚是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