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敗選重生

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2019/12/18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人類歷史的生存經驗中,危機經常帶來轉機的開始,或是良機也經常埋下危難的伏筆,這兩種情況,全都俯首可拾,一點也不令人陌生。前者的關鍵是面對危機時,是否因激勵而同意改變;後者的肇因則是良機來臨時,是否得意忘形、停止反省。

危機能不能帶來轉機?最被熱道的例子中,一八五三、五四年東印度艦隊司令培理率領「黑船」強行叩關日本,給予幕府強大開國壓力的歷史,很能道盡箇中三昧。美國人的船堅炮利直趨入港,對於鎖國時代的日本當然是一種帝國主義的壓迫,這種外力入侵,也確實引發了後來日本國內對既有體制激烈的對立,但是也進而促成維新運動的風起雲湧,並且開啟了日本近代史上新時代的篇章。

因此,事在人為。今年初,絕大多數國人肯定認為:民進黨死定了,蔡英文即將成為台灣第一位無法連任的民選總統;十二月的現在,同樣有為數不少的人相信:國民黨完了,韓國瑜一人救兩黨,即將成為事實。短短的一載春秋,就有這麼大的起伏消長,誰說不是:「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只是,我們不太愛引這個例子,因為其中充斥著太多的民粹因素,這是世界性的現象,也是民主發展的逆潮,並不足為訓。

如果嚴肅看待明年一月十一日之後的國民黨,期待它們在這次選舉徹底大敗,從而被迫重新洗牌,徹底進行黨內改造,看看能不能喚起重生的可能性,絕對是一個積極且善意的看法。換句話說,國民黨唯有大破,才可能大立,否則這個黨的病狀早就積重難返,去年的小打小鬧,已經解決不了未來的問題。

國民黨未來的問題,其實也是台灣的問題;國民黨的政治菁英、退黨的社會領袖,乃至長期的支持者,都應該理性思考:曾幾何時國民黨不再是執政的保證、也不再是台灣社會穩定(保守)的力量?甚至,政黨最起碼是一個擁有共同利益、情感的有機組織,然國民黨卻彷彿是一個連在野時期都無法避免自身持續分裂的烏合組成?這樣的國民黨,不足以制衡民進黨走向腐敗,更不講全民有多大的膽子放心把國家交給它們去治理。一個短期內不具有執政潛力的政黨,極高的機率將會邁向「小黨化」,讓政黨政治在台灣發生質變,這當然不是健康的徵兆。

因此,看待韓國瑜現象,被韓國瑜現象所集體挾持的國民黨,沒有資格把責任歸咎於韓與韓流,或許韓國瑜現象的出現,歷史性的價值就是高高抬起、重重放下,在這個時候一舉摔碎實如瓷片的國民黨。讓所有人都死了因循苟且的這條心,在大敗大亂後,由國民黨人重新策馬逐鹿,再啟政治版圖?

如果這個可能性是有的,一月十一日之後,國民黨的大戲才要開始,這是國民黨的生機,也會是台灣的一個轉折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