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榮基:中國跨境擄人 台灣可能發生

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記者蘇永耀攝)

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記者蘇永耀攝)

2017/08/16 06:00

記者蘇永耀/專訪

中國跨境擄人事件頻傳,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在台北接受專訪時表示,他擔心不只是香港,當台灣還有人主張大一統,與中國是同一套思想時,這種跨境抓人的事件,就有可能發生在台灣,不是大陸派人來抓,而是「有人會幫他們做」。

香港銅鑼灣書店五名股東及經營者在二○一五年因販售中國禁書而「被失蹤」,林榮基遭中國關押八個月後返港召開記者會挺身訴說遭遇,震撼全港。

來過台灣廿幾次的林榮基,這個月再度走訪台灣,並為銅鑼灣書店搬至台灣來「選址」,他透露,考量到較多中國客及年輕人的聚集處,書店可能會落腳在台北西門町,並以販售研究台灣、香港、中國前途的書為主;而在香港友人的資金幫助下,他會考慮將書店直接買下來。

不是大陸派人來抓 「有人會幫他們做」

對於銅鑼灣書店將在台重新開張,被形容是「反抗的象徵」,但林榮基強調遠不止於此。現在年輕人不愛看書,看書人口明顯減少,這是很大的危機,他會考慮在西門町開書店,也是希望給年輕人多一個閱讀的選擇。他鼓勵台、港兩地自認為「天然獨」的年輕一代,一定要通過閱讀了解歷史並深入思考,如何讓獨立主張引起更多的共鳴。

鼓勵台港「天然獨」透過閱讀了解歷史

談到為何遭中國拘禁,林榮基說,這當然與出版「習近平情史」一書有關,但最讓他驚駭的是,當時審訊的中國「中央專案組」人員出示書店電腦所存檔的六百位郵寄名單,並問了其中十幾個人,跟他們是什麼關係?這樣一份店家資料會掌握在中國的手上,讓他嚇了一大跳。

林榮基說,從香港寄書到中國大陸,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有些地方如北京或上海,因為會查,就不能直接郵寄,必須先寄到大陸其他不會查的地方,再轉寄至目的地,所以在大陸還會有接應的人。在台灣或香港可能都無法想像,寄一本書要有這麼多的考量。

對於中國跨境擄人事件頻傳,林榮基則憂心,這是中國對香港散佈恐怖統治,警告港人的言行,但他擔心不只是香港,而是台灣未來也可能發生這類事情。

林榮基說,有些台灣人自認是中國人,大一統的思想幾乎一樣,包括電視名嘴還是大學教授,都還有主張回歸中國,且現在有多少大陸人在台灣進行活動,台灣的政府未必能掌握清楚,加上部分媒體受到紅色資本掌控,不是中國派人來抓,而是在台灣,「有人會幫他們做」。這些人也未必是「五毛黨」,因為都是同一套思想。或許有人認為台灣與中國隔著台灣海峽,不像香港與中國大陸相連,不可能發生這種抓人的事情,但在他看來,跨境抓人並不存在「地理問題」,而是「文化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