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安要林榮基回內地調查 放話逮人

法新社檔案照

法新社檔案照

2016/07/06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公佈遭中國綁架內幕後,公開表示不會回去中國。寧波市公安局五日表示,林榮基已違反中國交保候審規定,要求林榮基返回中國接受調查,否則將會「變更刑事強制措施」。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擔心,中國將派員到香港將林榮基抓回,呼籲港警保護其人身安全。

香港「明報」、「立場新聞」、「大公報」等媒體報導,寧波市公安局向在北京磋商中港兩地通報機制的香港官員匯報林榮基案時,指出林榮基六月十四日在香港公開表示不會返回中國,公安機關也無法與他聯繫,鑑於其行為已違反中國刑事訴訟法中有關交保候審規定,「我局敦促林榮基返回內地接受調查,如拒不返回,我局將依法對其變更刑事強制措施」。

中方稱林違反交保規定 港府高層赴中商談

寧波市公安局否認林所指此案由「中央專案組」處理,指其為普通刑事案件,一直由該局偵辦。至於林指回到香港後遭不明人士跟蹤,公安局說,對於處於交保候審期間的犯罪嫌疑人,根據中國刑事訴訟法第六十九條規定,林榮基應向辦案機關及時報告個人相關情況,「不存在跟蹤、操縱等問題」。

「香港電台」引述協助林榮基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看法,目前香港與中國之間並無引渡協議,中國警方聲稱會變更刑事強制措施之說,具有威嚇性,也侵犯「一國兩制」,港府應嚴正聲明立場。他擔心,中國當局會再派人到香港抓回林榮基,呼籲警方保護林榮基。

香港警方五日傍晚聲明,表示當天上午與林榮基會面四小時,錄取口供。警方聲明未提寧波公安的要求,只說現階段並無證據顯示林榮基個人安全受到威脅。

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等官員五日赴北京,與中國公安部部長郭聲琨會面,商討中港兩地通報機制。會中提及林榮基事件,公安部還播出林榮基在中國接受監視居住情況,包括林榮基「承認」觸犯中國法律,希望從輕處理,以及林的生活起居,如監視人員為林量血壓、剪髮等片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