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榮基︰返港後疑被跟監

(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檔案照)

2016/07/0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缺席七一大遊行,人身安全深受各界關注。林榮基最近接受香港明報專訪時透露,他上個月中回到香港之後,有六次疑似遭人跟蹤,對方的手法儼如「黑社會」,已達「毫無顧忌」及「放肆」的地步。他憂心,自己會像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一樣被「夾上去」(強行帶走)。如果仍覺得安全受到威脅,會考慮移居台灣。不過,香港警方六日表示,他的說詞不符調查結果。

對方手法有如黑社會

林榮基指出,六月二十九日,他從港鐵站步行回到住處,遭到四名大漢跟蹤,其中一人甚至監看他進入哪部電梯,到達哪個樓層,之後四人解散,有一人騎乘電動自行車離開,當時他並不知情,但有一名照相館老闆目擊,之後他才了解詳情。

若仍受威脅 考慮移居台灣

另外,林榮基也表示,最近還有兩次被人用電動自行車尾隨,那些跟蹤者看起來像是內地人,不像香港傳媒或狗仔隊。在七一遊行當天,他曾告知警方有人跟蹤,要求護送他轉換藏身處,但警方不願給予保護,令他深感香港已喪失「免於恐懼的自由」。

對此,香港代理警務處長黃志雄六日回應,林榮基曾聲稱遭到一台車輛跟蹤,但警方調查後發現,那是媒體的租用車。此外,林榮基指稱的目擊者也告訴警方,沒有不尋常的情況。警方稍後會再次會晤林榮基,如果他願意,警方會提供人身保護。

港警轉彎 同意保護林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是林榮基的協助者。他五日指控警方拒絕保護林榮基,是出於政治考量,不想與中國政府對抗;但他六日指出,港警已經改變態度,同意向林榮基提供保護,雙方已達成初步協議,細節仍待商討。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六日則痛批林榮基,指責他「漠視法治、背信棄義」,其犯罪行為都發生在內地,所以中國的管轄權毫無爭議。

針對林榮基考慮移居台灣,香港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梁美芬在節目中指出,台灣和中國有司法互助協議,台灣也曾向中國移交刑事罪犯,但林榮基的案件有政治成分,若林榮基真的逃到台灣,一般而言政治犯不會被移交,端看台灣如何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