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101毫髮無傷 CNN曝2大功臣

2024/04/05 06:36

首次上稿 04-04 22:49
更新時間 04-05 06:36

台北101並未受到花蓮強震衝擊。(資料照)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CNN報導,高聳入雲霄的台北 101曾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樓,在3日強震中毫髮無傷,證明了摩天大樓最重要的抗震能力正是其建造材料-鋼筋混凝土,另一個則是阻尼器。

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0403花蓮強震,各處傳出災情,截至4日晚間8點40分,強震造成全國10人死亡、1099人受傷、705人受困及15人失聯。

CNN指出,面對25年來最大地震,台北建築物也劇烈搖晃,曾經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樓、也是現代工程標竿之一的台北 101 僅輕微搖晃,在此次強震中毫髮無傷,證明了摩天大樓最重要的抗震防禦能力正是其建造材料-鋼筋混凝土(reinforced concrete)。

報導稱,鋼筋混凝土使建築物具有彈性,還擁有足夠的剛性,可以抵禦強風和經常襲擊台灣的颱風。

另外一個保護台北101的功臣就是調質阻尼器。報導指出,阻尼器是一項技術創新,有助於保護台北101,阻尼器懸吊於87~92層之間,可抑制大部份的劇烈擺動。

《超高層》(Supertall)一書作者Stefan Al 解釋阻尼器的作用,他說,當建築物開始搖晃時,阻尼器會往相反方向移動。以台北101 為例,它是懸浮的,因此當大樓搖擺時,它會滯後,並通過向相反方向移動來吸收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