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日本NHK示警:台灣震後社群網站「假消息氾濫」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示警,指出多個社群媒體用戶在台灣震後,藉機發布大量不實消息、假影片來「蹭流量」,像是片中2022年的台灣地震,遭有心人士宣稱是4月3日的地震災情。(圖擷取自NHK官網)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示警,指出多個社群媒體用戶在台灣震後,藉機發布大量不實消息、假影片來「蹭流量」,像是片中2022年的台灣地震,遭有心人士宣稱是4月3日的地震災情。(圖擷取自NHK官網)

2024/04/04 18:30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東部外海昨(3)日上午發生規模7.2強震,為921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至今已造成10死逾千人受傷,災害發生照片、影片曝光後,也引起各國關注。不過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示警,指出多個社群媒體用戶在台灣震後,藉機發布大量不實消息、假影片來「蹭流量」,呼籲大眾提防假消息,勿以訛傳訛。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台灣3日發生地震後,網路上便出現大量宣稱是「台灣災情」的影片,然而其中有不少影片都為「移花接木」的錯誤消息,包含日本今年1月能登半島強震引發的海嘯、台灣過去地震發生影片,皆被發布用戶發文當作是4月3日的台灣地震災情,並且不斷在網路上傳播。

根據報導舉例,社群平台「X」(原推特)一段被轉發的影片,內容為台灣海拔1000公尺的卓溪山上發生天搖地動,片中台灣民眾嚇得蹲在地上避難,然而這段畫面其實是2022年9月18日所拍攝,這段消息錯誤的不實影片,截至3日晚間8點,已超過170萬人次觀看。另外,該影片有標註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的字樣和短影片號碼。

不僅如此,NHK指出還有「X」用戶發布一張停在機場的日本海上保安廳飛機照片,並在貼文中宣稱「有權貴要搭私人飛機逃命去了嗎?」;更有許多用戶,不斷惡意散布大量沒有科學根據的假消息,像是聲稱這次在台灣發生的地震,是因為「人工地震」、「地震兵器」所引起的等。

NHK表示,其實早在今年1月初日本發生能登半島地震後,不少人就注意到眾多自稱來自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家的網友帳號,會拿2011年311大地震海嘯影片,來宣稱是能登半島地震引發的海嘯。報導指出,這種藉機天災來「蹭流量」行為,也被稱為「インプ稼ぎ」或「インプレゾンビ」,目的就是要藉機賺取流量取得社交平台的分潤。

對此,NHK呼籲民眾在發生重大災害時,請務必透過政府、公家機構和媒體確認消息,千萬不要隨意轉傳不確定真假的圖文,避免成為助長、擴散假消息的幫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