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公安:林榮基若拒返內地 將採強制措施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如圖)及其他相關人「被失蹤」,引起外界關注。(美聯社)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如圖)及其他相關人「被失蹤」,引起外界關注。(美聯社)

2016/07/05 21: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銅鑼灣書店股東和經營者「被失蹤」事件,引起外界關注,書店店長林榮基更開記者會踢爆內幕。林榮基返港後曾公開表示不會返回中國內地,中國寧波市公安局今(5)指出,由於他違反取保候審規定,若他拒不回內地,將依法對他變更刑事強制措施。

綜合港媒報導,寧波市公安局今公布林榮基案調查經過,指出公安局在去年上半年發現有人向寧波地區非法銷售境外書籍,經調查去年9月成立專案組立案,去年10月在深圳、東莞等地拘捕林榮基等人,指他們涉非法經營刑事拘留,林榮基之後被寧波市公安局監視居住。

公安局指出,林榮基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和認罪態度,讓公安於今年3月21日解除監視居住,改為取保候審;林榮基於6月2日提出返港,並保證取保候審規定,公安同意他返回香港。然而林榮基公開表明不會返回內地,公安也無法聯繫他,公安局指他的行為已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取保候審規定,敦促他返回內地接受調查。如果拒不返回,將依法對他變更刑事強制措施。

寧波公安局指出案件是根據《關於審理非法出版物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解釋》,林榮基等人觸犯國家刑法第225條,涉嫌非法經營罪。寧波公安局否認「中央專案組」偵辦一事,稱這是普通刑事案,自始至終都是由寧波市公安局立案偵辦;也說不存在林榮基返港後被跟縱或操控等問題。

另外,今天是港府高層和公安部人員會面,原定開放傳媒全程拍攝公安部通報林榮基案情況,還安排問答環節。不過公安部工作人員透露,港府要求縮短拍攝時間,改為讓拍攝播放片段的情況,問答環節也由公安部派發一份寧波市公安機關有關文件代替。

林榮基與警相約錄口供4小時

林榮基則因日前發現被人跟蹤,缺席七一大遊行後,今在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陪同下,和警方約定地點會面,錄取口供共4小時。涂謹申也曾說,自己也兩次和林榮基被不明者跟蹤,已經報警,並安排林榮基到安全地方。目前儘量避免和林榮基面對面接觸,避免暴露林榮基所在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