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訪中直言:中國產能過剩 全球凍未條!

2024/04/05 06:34

首次上稿 04-04 23:02
更新時間 04-05 06:34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2度訪問中國,傳達美國對中國產能過剩的疑慮。(彭博)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4日抵達中國廣州,她帶給中國官員一個強硬訊息:中國產能過剩,特別是乾淨能源產品,而世界無法吸收。

路透報導,由於多年的大規模政府補貼與內需疲軟,中國正向全球市場釋出大量的電動車、電池、太陽能板、半導體與其他製造商品,導致相關產品的全球價格暴跌,對其他國家的生產者造成壓力。

報導說,一名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在談到中國關鍵產業的產能過剩時說,「我們看到企業虧損的威脅升高,這些公司不得不想方設法銷售產品」。

這位匿名官員說,葉倫將向中國傳達她的觀點,亦即生產過剩對中國是不健康的,引發美國、歐洲、日本、墨西哥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的疑慮加劇,葉倫也將解釋,「如果出現全球範圍的貿易行動,並非因為反中,而是對中國政策的回應」。

葉倫3日啟程訪問中國途中告訴記者,美國不排除採取額外措施,以保護美國乾淨能源產業,免於中國過度投資與生產過剩的衝擊,但她拒絕說明是否在與中國官員的會談上,提出加徵關稅的可能性。

她說,拜登政府對於扶植美國電動車、電池、太陽能板與其他關鍵產品的供應鏈是認真的,她指出,「我們對當中一些產業提供稅務補貼,而我不會排除保護他們的其他可能方式」。

她補充,「我認為不只是美國,相當多的國家,包括墨西哥、歐洲與日本,正感受到中國對這些產業龐大投資的巨大壓力」。

這是葉倫第2次訪問中國,該行程自4日至9日止,期間她將與包括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在內的等多名中國官員會面。她上一次訪問中國是去年7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