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產能過剩惡化 歐洲商會憂爆貿易緊張

2016/02/23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歐洲商會發布研究報告指出,2008年以來中國產能過剩的問題惡化,將使該國企業債台高築,並引發貿易緊張,甚至導致全球經濟動盪,呼籲北京當局立即採取行動改善經濟結構,並對有產能過剩問題的國有企業進行改革。

中國政府已認知到產能過剩問題,並將關閉債台高築的「殭屍企業」列為今年優先政策之一,還公布行動計畫,希望關閉1億至1.5億噸低階鋼鐵產能與5億噸煤炭產能。

但中國歐洲商會指出,目前仍不清楚北京當局能否迫使營運不佳的企業退出市場,並解決債務和失業等問題。

報告說,由於地方政府仍在追逐成長,缺乏足夠的誘因關閉營運不佳的企業,地方性銀行和環保官員對這些企業也十分友善;地方政府還阻撓企業整併,擔心稅收將因此轉移到其他地方政府。

中國歐洲商會主席伍德克表示,中國為了因應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引發的外部需 求低迷,核准大量的基礎建設計畫,導致鋼鐵、水泥等產業的產能過剩問題浮現,進一步衝擊產能利用率。在中國歐洲商會追蹤的中國鋼鐵、水泥、玻璃等9大產業中,從2008年至今,只有風力發電機的產能利用率略有改善。伍德克指出,隨著需求放緩和價格崩跌,中國過度膨脹的產業已面臨債台高築和沉重損失,而北京當局現在已沒有足夠的子彈來對陷入困境的企業進行紓困。

中國企業只好把過剩的產能出口,導致全球鋼價暴跌,迫使英國多家鋼鐵公司關門大吉,引發歐盟對中國出口的鋼材進行多項反傾銷調查。

而深陷中國廉價鋼材不公平競爭的歐洲鋼鐵業代表,上週還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發起示威抗議,呼籲歐盟不要給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以防中國更多廉價產品傾銷歐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