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國參與中美洲銀行疑資助獨裁者 吳釗燮︰未來放貸會更加注意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5日邀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報告「我國國際合作發展具體成效暨未來目標」,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5日邀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報告「我國國際合作發展具體成效暨未來目標」,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2024/04/15 14:59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報告「我國國際合作發展具體成效暨未來目標」,其報告表示我國將持續拓展與理念相近國家及多邊組織如美國國際開發總署,亞洲、美洲開發銀行,中美洲銀行(CABEI)及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等積極合作。其中,我國已是CABEI最大持股國,但該組織卻遭疑資助獨裁者,幫宏都拉斯前第一夫人買珠寶。對此吳釗燮表示,已注意到CABEI對薩爾瓦多等過多放貸,將來在程序上會更加注意。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今日於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關切此議題,指出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曾在2023年1月參與一個國際反貪腐計畫OCCRP(組織犯罪與貪腐舉報計畫),與10幾個國家,包括NGO、調查記者協會和哥倫比亞新聞學院等,推出獨裁者金庫系列調查報導,其中的報導指出CABEI本來是要協助改善中美洲地區人民的生活,但報告卻顯示該銀行成為獨裁者金庫。

黃國昌說,對此美國智庫CSIS也呼籲要求不僅美國政府,包括台灣、韓國和歐盟都必須重視CABEI資訊不透明、資助尼加拉瓜獨裁政權的問題。黃國昌指出,其中台灣是CABEI第一大持股會員國,出資金額非常高,認股高達美金7億元,但台灣納稅人的錢到CABEI後資助的卻是獨裁政體,對此黃國昌詢問外交部有無具體改進措施?否則我國在民主同盟和國際社會上的信任度會被質疑。

對此,吳釗燮表示,外交部也注意到CABEI對於尼加拉瓜、或薩爾瓦多等過多放貸,所以結合其他民主國家希望能做重大改革,未來在放貸過程有更多檢視措施。

另外,黃國昌指出,去年外交部針對該議題回應時承諾會將合作計畫項目金額都公開於官網,研議設立我國基金專區。但實際狀況是他到週末上去CABEI官網時,還是沒有實質計畫內容。

對此外交部國組司司長孫儉元回應,外交部去年有跟CABEI成立基金並承諾會公開,但因為計畫還在審核,所以還未執行,目前尚無計畫可披露在官網上。

對此,黃國昌追問,那為何過去的計畫也沒有公佈?除了7億美元的入股基金,過去到目前還累積援助超過2億美金,外交部已經答應國會要公開透明,但現在還是沒看到,所以才請教部長到底是怎麼回事。

對此吳釗燮回應,未來如果有案子就會公布在台灣中美洲銀行信託基金專區。

但黃國昌再次質疑,過去援助的金額,是否可以不公開?他並舉例南韓在CABEI有信託基金平台,完整登載金流、標案。台灣出資金額比南韓高,甚至CABEI在台灣資本市場募集的資金超過30億美元,連101大樓都有CABEI的辦事處,可以說台灣是CABEI最重要的募資中心。台灣為CABEI貢獻麼多,結果給CABEI的錢用到哪裡去,為什麼不能給國人知道?並呼籲外交部應盡快動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