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再講「炎黃子孫」 陸委會:古代傳說不必套在每個人身上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返台又提及「兩岸中國人」、「我們都是炎黃子孫」。圖為馬英九訪中出席清明公祭黃帝典禮。(翻攝直播,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返台又提及「兩岸中國人」、「我們都是炎黃子孫」。圖為馬英九訪中出席清明公祭黃帝典禮。(翻攝直播,資料照)

2024/04/11 19:1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參加「馬習二會」的前總統馬英九今日返台,又提及「我們都是炎黃子孫」,只要有九二共識,兩岸就可繼續對話。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反嗆,炎黃子孫這類文字是中國古代傳說,不必套在每個人身上,說你是誰的子孫,這種講法多數人無法接受。

馬英九在桃園國際機場發表談話表示,這次訪問中國11天,讓台灣的年輕人深刻了解中華歷史文化,認識到其實,我們和大陸政治制度不同,生活觀與價值觀也不一樣,但我們都是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國、同屬中華民族,這是最重要的收穫。

詹志宏批評,馬前總統有其用心,雖然代表個人訪中,但是感情非常豐富,用文化、歷史的方式讓兩岸之間能有連結。炎黃子孫這一類文字是中國古代傳說,這些傳說、神話不必套在每一個人身上,說你是炎黃子孫或誰的子孫,這種講法多數人無法理解和接受。

對於馬英九在馬習會疑似口誤說出中華民國,隨即改口中華民族。詹志宏談及,是不是口誤,大家都在追答案,今天也有人問馬,因為馬英九又再度口誤,究竟有無口誤,他無法替馬回答。

詹志宏強調,我們關切的是,馬前總統是中華民國民選總統,擔任8年國家領導人,出門之前還念念不忘說,政府、國家元首要用行動捍衛國家主權,所以陸委會才提醒馬,既然在台灣講,也要到中國講,這樣才有一致性。

詹志宏認為,當然馬這次是以私人身分前往,不代表所有台灣人民和所屬政黨,其實不必針對馬的一字一句去評論或拆解,到底是口誤或怎樣,就不用追究太多。

針對馬英九昨日所講的是中國版本的各表一中,並非國民黨主張的一中各表。詹志宏說,政府8年來立場不變,1992年兩岸正式授權的代表,曾經針對爭議議題有過相當頻密的討論,但雙方沒有辦法獲得共識,最後決定擱置這個爭議繼續向前走,這是一個歷史事實。

詹志宏表示,有過討論,但是沒有共識,擱置爭議繼續向前走,這是當年雙方的認知。但是30多年來,兩岸之間不同的人,對於這個歷史事實有不同立場和目的的詮釋,詮釋越來越多造成這個歷史事實眾說紛紜,所以我方主張「兩岸要繼續對話,但對話不要預設任何前提」。

詹志宏說,這些前提讓雙方無法往前進,如果兩岸可以回到當初擱置爭議的情境,對於兩岸之間的溝通對話,才會有真正的助益。至於馬現在為何要這樣講,他和馬都經歷過1992年那一段(指1992年馬英九擔任陸委會副主委),他無法替馬回答,但當年版本不是馬所講的那樣。

針對中共已邀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及國民黨立委組團赴中參訪,詹志宏說明政府立場指出,兩岸交流應該健康有序地展開,有注意到我方交流團體到對岸去,中共接待單位多數都會藉此進行統戰作為。

詹志宏說,陸委會一再強調,兩岸之間交流應該秉持對等、尊嚴原則,不要預設任何政治前提,這樣才能累積善意。政黨部分,因為政黨在社會上具有相當程度的代表性,希望要依據對等、尊嚴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