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二會》外媒退燒 報導多批判

前總統馬英九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二度會面,國際媒體關注程度不像首次「馬習會」,且傾向較批判性的報導。(法新社)

前總統馬英九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二度會面,國際媒體關注程度不像首次「馬習會」,且傾向較批判性的報導。(法新社)

2024/04/11 05:30

〔編譯楊芙宜、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繼二○一五年新加坡之後,前總統馬英九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二度會面,國際媒體關注程度不像首次「馬習會」,且傾向較批判性的報導。

馬習強調「九二共識」企圖牽制賴清德新政府

《日經亞洲》引述專家評論,馬勢必瞭解此行正中北京下懷,卻願意配合當樣板,讓中國可繼續以民進黨是「分裂份子」為由拒絕溝通,並將誤導國際社會對台灣人民如何規劃自己未來的判斷。

日本媒體則指出,此舉似為牽制台灣即將就任的賴清德新政府,並與正在舉行的美日和美日菲領袖峰會互別苗頭。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馬習二會強調「九二共識」,企圖牽制不承認有該共識存在的賴清德;另一方面,台海情勢將是美日領袖峰會的主要議題之一,中國似乎也希望藉由與馬英九的會談,營造試圖緩和區域緊張的印象。

《紐約時報》直指大多數台灣人並不認同馬附和北京「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看法,也拒絕和中國統一。對北京來說,對馬展現出友好,乃其戰略的一環:設下與賴清德打交道的條件。報導指出,國際危機組織中國問題資深分析師蕭嫣然認為,馬的訪問協助凸顯了北京立場,即兩岸對話的前提,在於必須接受兩岸都屬於「一個中國」。

《日經》報導則引述英國前駐台代表麥瑞禮說法,認為馬英九勢必瞭解他正落入北京典型「分而治之」的伎倆。儘管馬在台灣的影響力不如以往,但部分人士擔憂他做為前國家元首,卻和中國「跳探戈」,恐將誤導國際社會對台灣人民如何規劃自己未來的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