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讚馬習二會重現「世紀之握」 國民黨團:台灣不是只有反中抗中

馬英九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馬習二會」,互相握手致意。(美聯社)

馬英九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馬習二會」,互相握手致意。(美聯社)

2024/04/10 22:46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馬習二會」。立法院國民黨團說,兩人重現2015年新加坡馬習會「世紀之握」場景,世紀之握再現代表著打破當前兩岸高度對立緊繃的互不往來的僵局,更是兩岸重啟和平交流重要的一步。

國民黨團指出,馬前總統致詞時以「習先生 」、「習總書記」稱呼,而習主席以「馬先生」稱呼馬前總統,馬前總統更提及「九二共識」為1992年各自表述一中各表的論述,充分展現兩岸對等、相互尊重的立場。他並強調堅守「反對台獨」的基本主張,也同時呼應國際社會對兩岸互動的期待。

國民黨團認為,此次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不但是大陸國家主席與外國元首會談常用場地,更是2005年連胡會的地點,突顯出馬前總統身為前國家領導人的地位,近期民進黨從上到下不實的惡意放話、抺黑造謠的發言不攻自破。

馬前總統與習主席再次對話,不但開啟兩岸的和平交流新的契機,國民黨團說,更讓中華民國多數民眾希望兩岸和平交流、共存共榮的聲音,被中國領導人及中國同胞聽到,也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社會不是只有抗中、反中一種聲音。

國民黨團說,自2016年民進黨再次執政兩岸交流停擺後,台灣各行各業百工百業都非常辛苦,兩岸民眾仍需在和平穩定的基礎上互動交流常來常往,才能讓衝突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才不會有擦槍走火讓我們子弟上戰場的疑慮,這是兩岸和平非常重要的要務。

國民黨團重申,反對台獨、不支持台獨是國際共識,更是世界美、日等主要國家的具體主張。國民黨團堅持「親美、友日、和陸」的基本立場,在此基礎上加強與國際社會及兩岸穩健、務實交流,共創雙贏。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是否仍要堅持台獨路線?讓兩岸繼續陷入無止境的對抗、對立、交惡,絕對不是全國2350萬國人所希望看到的,賴清德總統當選人應在520上任前好好三思。

馬英九2015年與習近平在新加坡馬習會握手畫面。(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馬英九2015年與習近平在新加坡馬習會握手畫面。(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