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痛批韓國瑜沒收質詢權 綠委嗆道歉:技術性杯葛羞辱立委

被影響質詢的6位民進黨立委下午召開記者會,並向韓國瑜表達抗議。(記者塗建榮攝)

被影響質詢的6位民進黨立委下午召開記者會,並向韓國瑜表達抗議。(記者塗建榮攝)

2024/03/15 17:15

首次上稿:17:00
更新時間:17:15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立法院會今(15)日繼續總質詢,因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下午臨時改書面質詢,後續質詢的立委未及到場,立法院長韓國瑜一路唱名後宣布院會休息。對此,多位民進黨立委痛批,韓國瑜沒收立委質詢權、態度惡劣傲慢,並要求韓道歉,「韓國瑜是不是有行程,是要去玩還是去喝酒?」

被影響質詢的6位民進黨立委下午召開記者會向韓國瑜表達抗議。洪申翰表示,議事處通知他3點到場,他已趕在2點30幾分進來,卻完全被沒收質詢權利;且他當場向韓抗議時,韓完全置之不理、態度非常惡劣傲慢,只說「我是按照議事規則」;若按議事規則,韓國瑜明明可以在羅明才沒來時,稍稍休息一下,讓下一個立委有時間從研究室進到議場,但韓國瑜竟表示「你們就私下跟行政院講就好了啊」,這是對立委最大的羞辱。

邱志偉說,臨時改成書面質詢,應該透過書面方式通知議事處,議事處才能因應並通知下位立委提早準備,但今天完全沒有任何緩衝時間,可說是立院質詢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想不到竟然有鴨霸無理的立法院長,莫名其妙,沒收辛苦為地方爭取權益、監督國政的立委質詢權,希望韓國瑜能向立委及選民道歉。

賴惠員說,韓國瑜同樣從南部來,跟她一樣都很重視農業議題,且自己準備這麼久,為何議事程序如此草率,立院通知她的辦公室下午3點15分出席,讓人覺得莫名其妙,韓國瑜週五下午可能有很多精彩活動,但請重視立委的質詢。

郭國文也痛斥,韓國瑜找來了解議事程序的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周難道沒提醒立院運作的慣例和方式,這是非常容易的主持技巧,藉由休息時間提醒,就能讓其他立委行使質詢權,韓國瑜憑什麼剝奪民選立委的質詢權?應該向國人和立委慎重道歉。

「韓國瑜逼我為趕上質詢跳樓嗎?」林楚茵直言,她是最後一個質詢,議事處通知她下午4點20分到,她人2點半就在立院,韓國瑜2點37分念她的名字,她在中興大樓電梯等3分鐘,那一刻心急如焚,想著跳樓還比較快;她呼籲,韓國瑜若有良心,應該將心比心,別因為要趕其他行程而沒收立委質詢權。

陳冠廷表示,不論是立法院的成文規定或不成文規範,都必須尊重立委質詢權,韓國瑜最後竟用技術方式沒收質詢權,這與韓國瑜一開始的倡議完全相反,一旦前例出現,就表示朝野沒有互信,立委與立法院長也沒有互信,未來的立法院就可能空轉,擔心立法院長技術性杯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