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金字塔改革限縮人民上訴權 高嘉瑜舉蔡易餘為例:瘦身要循序漸進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中)、許智傑(右)、蔡易餘(左)今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中)、許智傑(右)、蔡易餘(左)今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2022/05/03 12:5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司法院為打造「金字塔訴訟制度」所提出的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許智傑、蔡易餘今(3)日共同舉行記者會。高嘉瑜表示,司法院版本曲解司改國是會議目標,偷渡「許可上訴制」於其中,賦予法官「選案權」,限縮人民上訴的權利。她並舉蔡易餘為例,強調瘦身務必要循序漸進。據了解,司法院稍晚將以新聞稿回應此事。

所謂金字塔型訴訟制度,是將訴訟資源儘量分配於訴訟最基層的第一審,終審法院則只專注於法律爭議的處理及法律見解的統一,使第一審成為堅實事實審,第二審為嚴格續審制,第三審為嚴格法律審,形成底寬上尖的資源分布。

而為提升第三審的審判效能,行政院與司法院會銜提出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該案於3月24日經行政院院會通過,函送立法院審議。對此,高嘉瑜表示,該草案存有四點疑義,包括曲解司改國是會議之目標;不當限制人民訴訟權;司法裁判見解凌駕於法律?體系失衡;未與憲法訴訟法銜接。

高嘉瑜說,若採行嚴格的許可上訴制,最高法院為減少上訴案件量,將極易駁回上訴請求。據統計,2016年至2020年最高法院刑事上訴案件終結情形,以「駁回上訴」比例最高,約在8成4到8成9之間;換言之,現行規定下已有近90%案件上訴三審都被駁回。改採許可上訴制後,未來個案三審救濟將更困難。

許智傑指出,若採許可上訴制,未來可能一個法官就可駁回上訴。他也舉前立委高志鵬案為例,認為可能是冤案,一審判有罪,二審判無罪,又歷經更審,其中涉及法定職權說或實質影響力說,現在最高法院也無法統一見解,最後該案上訴到最高院被駁回定讞,而決定駁回最關鍵的法官,剛好之前被高志鵬開記者會罵過,這樣人民會信服嗎?他強調,上訴機會要保留,冤案才有清白的機會。

蔡易餘表示,台灣從農業社會到工商業社會,人民對於行使自己訴訟權的觀念已經不一樣,法院案件會越來越多,如何增加法官能量,是否補足人數,工作上避免審判核心之外不必要的行政工作,以減少法官負擔,而非透過許可上訴制,剝奪人民的訴訟權,這樣的改革對人民不公平,希望司法院重新思考方向。

與會的法務部科長李思達則說,司法院版本針對整個上訴制度非常大的變革,法務部有把意見函給司法院參考。根據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其中有無包含許可上訴制部分,還要再探討,但前提是要先建立堅實事實審,若前面事實沒調查清楚,後面訴訟進行和策略都不同,應有配套措施。

李思達指出,司法院有最高院、憲法法庭,應釐清兩者定位和職權,維持最高院統一解釋法律的功能,確保人民訴訟權,不能剝奪人民上訴的權利,應廣徵學者專家建議,凝聚社會共識,不宜冒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