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拿大一教科書質疑違憲!黨產會主委:北高行釋憲法官「時空倒錯」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接受本報訪問談及,大法官宣告黨產條例合憲,有二大重點,第一是大法官首度認證有威權體制存在。第二是追討不當黨產屬於重大社會公益。(記者陳鈺馥攝)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接受本報訪問談及,大法官宣告黨產條例合憲,有二大重點,第一是大法官首度認證有威權體制存在。第二是追討不當黨產屬於重大社會公益。(記者陳鈺馥攝)

2020/09/10 11:2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司法院大法官793號解釋文認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合憲,為我國轉型正義立下標竿。行政院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接受本報訪問談及,大法官宣告黨產條例合憲,有二大重點,第一是大法官首度認證有威權體制存在。第二是追討不當黨產屬於重大社會公益,不當取得財產手段是不正義,為使政黨能公平競爭,須以黨產條例匡正。

林峯正表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的釋憲理由,全是大學法律系教科書所講的憲法基本原則,這對法律系而言是稀鬆平常的事,以前他在當學生或律師時,常常質疑威權時代政府,不按照教科書所講人民基本權利運作,甚至連法院都不夠勇敢,不敢拒絕威權統治的統治者。

林峯正指出,現在民主化後,國會制定黨產條例,黨產會依法清查不當黨產,行政法院法官卻拿法律系大一教科書那一套內容,反過來質疑黨產條例有違憲,這簡直是「時空倒錯」。

林峯正強調,聲請釋憲的法官忘了一件事情,事實背景完全不同,要保障人民財產權當然沒問題,但問題是有政黨藉由黨國威權體制,違反民主憲政秩序,以各種不當手段取得及累積財產。

他提及,法律不溯及既往,但這件事完全不一樣,最前面就是錯的事,信賴保護原則的對象是合法取得,大法官釋憲明文指出,不當黨產違反民主憲政秩序,不是正當取得的不值得保護,且追討不當黨產屬重大社會公益,黨產條例是將做錯之事匡正回來。

從德國經驗來看,德國黨產會做出處分後,不當黨產案件有個也進入釋憲,德國大法官最後都宣告全部合憲,德國認為追討不當黨產是基於重大公益,這與台灣大法官793號釋字文,合憲理由其實是一樣的。

關於北高行法官釋憲質疑黨產會有司法權,林峯正表示,黨產會怎會有司法權,黨產會是行政機關,所認定處分是行政處分,被處分人有意見可以提出訴訟,最後還是在法院裁奪,這部分大法官已宣告合憲。

林峯正說明,黨產會是國會立法成立的機關,過去在野黨質疑有違法違憲,現在大法官已明白宣告均不違憲,黨產會當然是合憲機關,大法官在釋憲文中,沒有對黨產會的組織有任何質疑。

大法官釋憲文提到司法權不適合直接處理不當黨產,因為司法權是被動「不告不理」,用普通案件處理會有時效問題,須由行政機關先調查,司法權角色站在最後面,檢查行政機關處分有無違法違憲。

林峯正表示,黨產會聲請7名法官迴避最主要理由,乃黨產條例合憲後,我國民主往前走一大步,法治面應與時俱進,如果仲裁者判決偏離釋憲結果,會在民主進程很大缺陷,傷害正在進行的司法改革,及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實在不願看到此一結果,黨產會才聲請法官迴避。

他提醒,官司成敗關係到黨產清理能否成功,但最大影響性是司法,大法官極力維護轉型正義,若釋憲後個案回到行政法院,結果行政法院判決與大法官釋憲意見是兩件事,這樣難道不會荒謬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