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揭國民黨生財套路 林峯正:相信一定破千億元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受訪談及,國民黨有各種生財套路,黨產會已經查出來,國民黨登記的資產在2000年將近千億元,很多土地帳面價格都沒重估,相信一定破千億元。(記者陳鈺馥攝)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受訪談及,國民黨有各種生財套路,黨產會已經查出來,國民黨登記的資產在2000年將近千億元,很多土地帳面價格都沒重估,相信一定破千億元。(記者陳鈺馥攝)

2020/09/10 11:1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調查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4年來,認定應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總額768億元,究竟國民黨1945年來台後,如何累積出龐大黨產?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受訪談及,國民黨有各種生財套路,黨產會已經查出來,國民黨登記的資產在2000年將近千億元,很多土地帳面價格都沒重估,相信一定破千億元。

林峯正表示,國民黨從中國來台沒帶任何一塊土地,最早的套路是將原歸國家的日產房地,以「轉帳撥用」變成黨產,黨的辦公室就設在這些地點。後來國民黨慢慢發展附隨組織,要做青年工作就成立救國團,婦女工作便成立婦聯會。救國團過去設在國防部下,以國家預算挹注,救國團使用土地、舉辦活動經費,都來自國家。

林峯正形容,國民黨常說他們從中國帶黃金過來,說不是兩手空空過來,是有把黃金運來,那黨產會就要問一句,那黃金是誰的?應該是國家的吧!那不是國民黨的,只是黨國不分將所有概念混雜一起,國庫黃金怎會是國民黨的!故宮國寶也不是國民黨的,若是國民黨的,那就會變成「黨寶」。

至於婦聯會早期負責照顧軍眷、興建眷舍,這些事原本是國家應該做的,卻不用國家預算,而以非法方式徵收勞軍捐,婦聯會到現在還主張是樂捐。實際上,企業當年進出口結匯被強制上繳一筆勞軍捐,1塊美金課5角台幣,這些錢因不是國家預算,不必被立法院監督,全民之財就一直給婦聯會,婦聯會上層就是國民黨。

林峯正指出,國民黨底下還有中影公司、中國廣播公司,中影接收大批日產戲院,台灣放送協會日產土地給中廣後,後來被黨出售蓋帝寶,這些附隨組織都在做黨的工作。之後隨著台灣經濟發展,國民黨開始發展黨營事業,開瓦斯公司寡占市場,進口石油後交由黨營事業賺差價,做穩賺的生意。

據調查,當台灣的金融業要發展起來,國民黨就開了復華證金公司,只要金融市場發展,國民黨賺的錢就越收越多。當時復華證金原始股東一個是省營行庫官股,另一個是黨營光華公司,一般民營公司都沒機會,國民黨看到有潛力能發大財的,就一手用國、一手用黨跨足經營,復華證金不是全部黨營,還可分散風險,外界常誤以為這家是公營。

林峯正談及,1970至80年代,國民黨當慢慢有錢後,當時台灣的股票市場正夯,國民黨就開始操作股票,台股起飛,黨也跟著大賺錢。到了2000年,國民黨登記的資產將近千億元,黨或黨營事業名下非常多不動產。

此外,國民黨在70年代取得的土地,後來不動產價格往上飆漲,很多帳面價格都沒有重估,光一塊帝寶土地就賣了88億元,繳了20多億土地增值稅,相信當時黨產的市值絕對破千億元。

他舉例,台北雙子星大樓開發案有500坪土地在黨營中央投資公司名下,國民黨之所以能擁有台北車站特定區土地,當年是中央日報不動產、台鐵一些土地慢慢收過來,併到最後土地重劃,國民黨分到C1基地500坪素地,那一塊市值非常驚人,「我真的不敢估!」

針對雙子星大樓開發案,國民黨參與分配的500坪土地能否收歸國有?林峯正強調,黨產會剛成立第一年,就認定中投、欣裕台股權全部為不當黨產須移轉國有,兩公司只有一個唯一股東是國民黨,若中投股權未來順利收歸國有,該公司改成國營企業後,中投所持有雙子星500坪土地,就會變成公有土地。

黨產會指出,台北雙子星大樓開發案有500坪土地在黨營中投公司名下,未來中投股權收歸國有後,該筆土地也會收歸國有。圖為雙子星大樓設計圖。(記者陳鈺馥翻攝)

黨產會指出,台北雙子星大樓開發案有500坪土地在黨營中投公司名下,未來中投股權收歸國有後,該筆土地也會收歸國有。圖為雙子星大樓設計圖。(記者陳鈺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