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協商 林峯正:國民黨要往前一點 才可能和解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接受專訪,勸國民黨要往前一點,黨產協商和解才有可能。(記者陳鈺馥攝)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接受專訪,勸國民黨要往前一點,黨產協商和解才有可能。(記者陳鈺馥攝)

2020/09/09 05:30

記者陳鈺馥/專訪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年六月宣布「黨產歸零」後,派人與行政院黨產會接洽欲重啟協商。據悉,黨產會於八月十三日回函請國民黨提出下次會議討論事項及協商時間,但迄今未收到國民黨來函,黨產歸零再無下文。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國民黨要往前一點,和解才有可能。」

林峯正指出,國民黨最近對外提到,把積欠黨工的費用付清後,其餘黨產部分要捐做公益;又說希望和解,都是黨產會在阻擾,但這說法是「天大誤會」,因為國民黨六月廿二日派人到黨產會探詢是否有機會和解,黨產會也不排斥重啟協商。

黨產收回設特種基金 用於公益

林峯正談及,國民黨主張黨產要自己捐做公益,代表主導權在國民黨手上;黨產會則告知國民黨協商代表,不當黨產收回後,應依促轉條例在行政院成立特種基金,用在社福、長照等公益。

林峯正說,特種基金有國家管制及國會監督,須報立院同意才能用,全民才會放心,國民黨有意見可在國會主張,既然法律有明文規定,對國民黨自捐公益主張,黨產會才沒有答應,當時是請國民黨將黨產會意見帶回去給黨主席。

黨產會樂於和解 駁阻擾之說

據了解,國民黨八月五日回函,告知有續行協商意願,黨產會八月十三日回函,請國民黨具體提出下次會議討論事項及建議時間。林表示,就在黨產會回函後,再也沒收到國民黨來函,江啟臣主席前陣子說是黨產會在阻擾,「我們回函請他們來談,怎麼會變成阻擾!」

林峯正強調,大法官已宣告黨產條例合憲,黨產案件雖在行政訴訟,但訴訟中還是可以和解。「轉型正義很重要一部分是和解,不見得都要在法院訴訟!」林峯正舉例,東西德合併後,德國開始清查不當黨產,過程中,聯邦憲法法院宣告追討不當黨產合憲,德國歷時五年,雙方在一九九五年和解,不是官司一路打到底。

林峯正懷疑,是否下面的人傳達有誤,江啟臣想法才會有誤差,國民黨內部會有反對聲音,這是黨主席要去面對的,黨產會樂意以和解方式清理黨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