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列車出軌到強震」經歷4次重災救援 國軍醫護深入災區的心聲

2024/04/09 13:07

陸軍二支部衛生連服務的巫宗螢上士(右)、巫宗威上士(左),在0403地震發生當下即投入整備,兩人過去亦曾多次參與救災任務,無論是「0206花蓮地震」、「台鐵太魯閣列車出軌事故」、「北濱外環隧道車禍事故」。(圖片取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0403花蓮強震已發生快一星期,救災人員依然與時間賽跑,在黃金救援時間搜救每條生命。許多駐地花蓮的醫護官兵,也是第一時間投入救護行動,而過往令人心痛的經驗形塑了這些熟練的身影,如巫家姊弟等醫護人員甚至經歷過4次重大災情搶救,有些則如林士官長般,需在救災與家人間取得平衡關係,如何調適心態是他們最難的課題。

網傳民眾討論地震前一天,會有什麼預兆?其實,身為需面臨很多天災的花蓮人來說,面對無法預知的事情,只能盡自己最大努力,做好眼前能做到的事。這也許就是許多花蓮醫護心中的信念。

陸軍臉書訪談指出,0403地震使花蓮地區多處遭遇災情,同在二支部衛生連服務的巫宗螢上士、巫宗威上士,在地震發生當下即投入整備,姊弟倆近日也於太魯閣工務段,執行檢傷分類及後送任務。回顧過去,兩人曾多次參與救災任務,無論是「0206花蓮地震」、「台鐵太魯閣列車出軌事故」、「北濱外環隧道車禍事故」,姊弟倆身為國軍醫護人員,都希望在最緊急危難時刻,善用自己專業毫不猶豫地投入其中。

巫宗威(後)表示,第一次出救護車勤務時,因為面臨時間壓力,心跳隨著加快,握著方向盤的手都是顫抖的,但在經驗的累積下,現在已經可以克服一開始的不安與恐懼,也讓每次出勤更加有自信。(圖片取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弟弟巫宗威表示,第一次出救護車勤務時,因為面臨時間壓力,心跳隨著加快,握著方向盤的手都是顫抖的,但在經驗的累積下,現在已經可以克服一開始的不安與恐懼,也讓每次出勤更加有自信。姐姐巫宗螢也說道,災害發生當下,到現場接觸到的傷患與災民們,都是面對極為險峻跟難過的情況,「每次經歷心情其實很難調適過來…很多畫面都是忘不掉的…」。

但正是這些經歷,讓他們變得越來越堅強,也更堅定了自己的信念。

服役於工兵連的林清智士官長,與在花蓮慈濟醫院急診室擔任護理師的太太,因為深知黃金救援時間有多寶貴,加上彼此有過0206震災經驗的默契,所以地震當下都有以自身工作為優先的默契。(圖片取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另外,服役於工兵連的林清智士官長,在此次0403地震發生後,第一時間即受命前往倒塌大樓架設照明燈協助救援,並與特搜隊一同挺進砂卡礑步道執行救援任務,利用自身經驗和能力,為救援工作貢獻一份力量。而林士官長的太太,也是花蓮慈濟醫院急診室的護理師,她從地震發生的那一刻起,如同因任務不眠不休、幾乎沒休息過的救災同仁,每天工作長達16小時。

因為職業特殊性,加上彼此有過0206震災經驗的默契,所以地震當下都先以自身工作為優先,直到任務告一個段落,才有時間打電話給對方,因為彼此都知道災害發生後,黃金救援時間有多寶貴。林太太只說,花蓮需要國軍,「你的團隊需要你,不要擔心家裡」。夫妻面對災難,一同樣站在前線,卻承擔著不同的使命。

0403地震發生後,林士官長第一時間即受命前往倒塌大樓架設照明燈協助救援,並與特搜隊一同挺進砂卡礑步道執行救援任務,為救援工作貢獻一份力量。(圖片取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