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藍委提案「卡死救命錢」 民進黨團:花蓮地震即無法緊急支用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右)、副幹事長洪申翰(左)。(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右)、副幹事長洪申翰(左)。(記者謝君臨攝)

2024/04/08 15:2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藍白陣營提案修「預算法」,限縮行政院編列特別預算權限,國民黨立委徐欣瑩更要求刪除得就重大災變緊急先動支一部分的條款,引發批評。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批評,徐的提案就是「卡死救命錢。」若對應這次花蓮大地震,行政部門要緊急支應災後重建或現階段需要救援,就被綁死不得支用。

針對行政院提出特別預算的條件,現行「預算法」第83條有4款規定,依序為: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國家經濟重大變故、重大災變、不定期或數年一次的重大政事。藍白陣營批評,第4款已成政府大開濫用特別預算方便之門,迄今已有6位委員提出相關提案,有的主張刪除該款條文,有的要求須經立院同意。

尤有甚者,徐欣瑩更提出「預算法」第84條修法,刪除國家因戰爭、經濟重大變故、災變時,可因緊急需要而先支付其一部的但書條款。

對此,吳思瑤今於民進黨團記者會中表示,藍白是有計畫性要讓立法凌駕行政,限縮行政部門所擁有的預算合法程序,讓特別預算使用彈性嚴重受限縮和剝奪,藍白共有6個提案,聯手破壞國家特別預算的程序和制度;且徐欣瑩的提案,確實就是「卡死救命錢」,讓政府在救災重建推動上綁手綁腳。

吳思瑤指出,徐欣瑩所提出的2案,一是針對預算法第83條第4款「不定期或數年一次的重大政事。」必須經立院同意始得提出,這完全違反憲政權力分立原則,違反預算編列是行政權這樣的憲政精神。

另,吳思瑤說,徐欣瑩所提預算法第84條修正,把特別預算原本因緊急需要得先支付一部分的條款刪除,如果對應這次花蓮大地震,行政部門要緊急支應災後重建或現階段需要救援,就被綁死不得支用。所以事實非常清楚,國民黨委員近日不斷在辯解提案,甚至責怪社群或民進黨是否在帶風向。

吳思瑤強調:「這不是帶風向,這是白紙黑字,藍白共提條文,一字一句我們沒有做任何延伸過當解讀,確實就會卡死救命錢,戕害行政部門編列預算的行政權限。」

吳思瑤表示,立院對於預算之執行,所富有的責任和權力就是監督,現在藍白居於國會多數,對於任何特別預算審議,具備絕對可以影響的席次優勢,那何懼之有,這樣一個提案,奉勸藍白委員重新審視,畢竟救命錢、救難錢是國家所需,這應當沒有政黨之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