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修預算法影響救災? 陳建仁:有足夠財源才能緊急應變

國民黨立委提出預算法第83條修法,外界質疑若發生如花蓮地震等災害將無法預先支應。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震災發生後,有足夠財源做好相關工作,預算編列實際上是相當地關鍵,才能因應緊急應變所需的作為。 (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立委提出預算法第83條修法,外界質疑若發生如花蓮地震等災害將無法預先支應。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震災發生後,有足夠財源做好相關工作,預算編列實際上是相當地關鍵,才能因應緊急應變所需的作為。 (記者王藝菘攝)

2024/04/08 11:4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提出預算法第83條修法,主張刪除第四款「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規定,外界質疑若發生如花蓮地震等災害將無法預先支應。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8)日受訪時表示,尊重立法院對於預算的審查、審議與監督,但是對於震災發生後的處理,有足夠財源來做好相關工作,預算編列實際上是相當地關鍵,才能因應緊急應變所需的作為。

陳建仁說,4月3日不幸發生了花蓮地震,這是從921地震以來最大規模的地震,對於地震所造成的傷亡和財損,感到相當難過。在災後第一時間,中央、地方與民間一起來合作,做好震災搶救,以及復建的工作,我們的表現也得到國際肯定。

陳建仁強調,對於震災發生後處理,必須要相當謹慎,因為台灣地處在地震頻繁的地區,除要做好事先防範準備外,也需要在震災發生的第一時點,提供足夠救助與協助。

陳建仁舉例,像基隆河整治計畫、或易淹水地區的整治計畫、莫拉克颱風,為了要提供給災民足夠的生命跟財產維護,以及像COVID-19疫情時,政府緊急採購疫苗等,都需要在極短時間內,有足夠財源來做好相關工作,預算編列相當地關鍵,有好的預算編列機制,政府才能因應各項可能產生的緊急應變所需要的各式各樣作為。

陳建仁指出,行政院尊重立法院對於預算的審查、審議、監督的工作,但是也要在這裡強調,現有的預算制度,特別是有特別預算的話,實際上才能夠在第一時點上,確保我們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而且使大家也能夠更加地平安。

對於全台屋齡50年房屋破百萬戶,相關都更的問題,陳建仁說,台灣地處地震頻繁的地區,對於危老建築都更是相當地重要,政府也都一直很注意,從2017年到2019年通過的「都更三法」,就是希望對於危老都更能夠更加地著力。

陳建仁指出,都更三法通過後,已經完成了4千多件的核准案件,也在中央成立了國家住都中心,且在台北市、新北市跟桃園市,也成立了直轄市的住都中心,大家都希望能積極地來推動都更工作,也有初步的成績。未來中央與地方也會繼續來和民間一起努力,把危老都更做得更好,讓民眾住得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