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下戰力贏「序戰」 前潛艦作戰長點出重要性

我國國造潛艦模型。(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我國國造潛艦模型。(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2020/09/03 22:29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透過國防自主與外購方式籌建新戰力,盼建構「不對稱戰力」以抗強敵。曾任潛艦作戰長的退役上校王志鵬今在臉書及媒體投書中點出,潛艦可藉隱匿發動奇襲特性「有效嚇阻」,亦可為水面作戰支隊給予後續截擊時間與空間。而我國建立一支擁有水面、水下及空中的完整戰力,才能把影響力發揮到最大。

王志鵬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等職務,他今日表示,蔡總統上月對美國智庫發表演說時,期盼繼續調升國防預算,所有資源必須花在「刀口」上,這刀口即是建立「不對稱戰力」。

王志鵬進一步指出,我國「不對稱戰力」具體核心問題,即在「贏得序戰」(Win the First Strike)與「持久作戰」(Endurance Warfare),這二個層次基礎截然不同。若要贏得「序戰」須持續強化空、海軍,在反擊第一時間獲勝,並設法建立局部空優,為後續地面部隊防衛部署與後備動員爭取時間。

王志鵬認為,為強化制空、制海能力,我國購買F-16V戰機是購買F-35戰機之外「退而求其次」的選項;而海軍推動各型艦艇更新,主打潛艦國造,就是因潛艦可藉先天隱匿、能發動奇襲特性,在無其它兵力掩護與支援下仍能遂行「突襲」、「破壞」、「襲擾」與「封鎖」等任務,因此常作為戰略、戰術上「有效嚇阻」武力。

王志鵬說,海軍艦隊對台灣具有極高戰略價值,中共過去阻撓台灣獲得潛艦原因也在此。由於台灣為於海洋上的關鍵戰略島嶼,代表海上戰力越強,能發揮的戰略影響力越大;若海上作戰能力越孱弱,越無法自保。因此,建立一支包含水面艦艇、水下潛艦、空中作戰能力的完整戰力,才能將台灣影響力發揮到最大。他認為也建議,國軍擘劃建軍藍圖時,當摒棄軍種本位主義,就台澎防衛作戰做最有效重點投資。

此外,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副執行長歐錫富在「國防安全即時評析」也撰文指,中共現有二艘航艦,正建構第三艘,未來若參與台海作戰,可能部署於台灣東北、台灣東部的菲律賓海,以及台灣西南接近南部海域,台灣岸置攻船飛彈,勢必無法擊中中國航艦,但我國籌建中的潛艦將可對中國航艦構成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