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新天皇將登基 台灣贈「昭和櫻」返鄉慶賀

日本德仁天皇即將於22日行登基大禮。(法新社資料照)

日本德仁天皇即將於22日行登基大禮。(法新社資料照)

2019/10/16 05:5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六日報導〕日本德仁天皇即將於22日行登基大禮,台灣及日本民間人士組成「日本櫻、榕、竹返鄉會」, 將把1923年昭和天皇裕仁以攝政宮皇太子身分行幸台灣時種植的櫻花、榕樹和竹子,以分株的方式送回日本栽種,慶祝裕仁之孫德仁天皇登基,不但要見證台日緊密連結的歷史,也期待日本皇室能重啟訪台的友好交流。

贈送儀式預定19日於東京明治紀念館舉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母安倍洋子將代表接受,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將以來賓身分到場。分株苗木則將在完成日本檢疫後,種植於日本伊勢神宮等與皇室有淵源的地點。

「日本櫻、榕、竹返鄉會」台日雙方分別由前總統夫人曾文惠及安倍洋子擔任榮譽會長,參與者包括前政務委員黃石城、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會長趙中正、日本外交評論家加瀨英明等人。

1923年皇太子裕仁代替臥病的大正天皇,來台展開為期12天的「東宮行啟(幸)」,視察台澎各地。1895年台灣成為日本殖民地之後至終戰1945年之間,至少有27名皇室成員訪台,裕仁東宮行幸台灣則是最盛大的一次,裕仁行幸期間於台北、台南及屏東種植了櫻花、榕樹與瑞竹,地點分別為現今「陽明書屋」後方山腰、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榕園及屏東。

三種植物均有近百年的樹齡,至今依然存活且開枝拓葉,其中成大榕園的榕樹由「霖園集團」出資認養,並做為該公司的商標廣為人知。成大在2003年銘刻「老榕百齡記」記載該樹為裕仁親手種植的碑文,成大榕園也是台南市民最愛的納涼地點之一。相較於南韓在戰後全面鏟除日治時代種植的紀念植物,並將這些植物稱為「日帝時代的殘渣」,台灣民眾對日本的友好程度可見一斑。

「日本櫻、榕、竹花返鄉會」為了慶賀德仁天皇即位,透過各界奔走請相關單位提供原生櫻、百年榕、瑞竹的苗木盆栽各五盆,讓當年裕仁天皇親手種植的植物「返鄉」交流,再次確認台日之間百年以來的深厚關連,也期待能再次迎接日本皇室成員訪台,加深兩國友誼。

台南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榕園內的百年老榕樹為1923年日本皇太子裕仁所種植。(記者林翠儀攝)

台南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榕園內的百年老榕樹為1923年日本皇太子裕仁所種植。(記者林翠儀攝)

成大在2003年銘刻「老榕百齡記」記載該樹為裕仁親手種植的碑文。(記者林翠儀攝)

成大在2003年銘刻「老榕百齡記」記載該樹為裕仁親手種植的碑文。(記者林翠儀攝)

1923年日本攝政宮皇太子裕仁行幸台灣12天。(記者林翠儀翻攝)

1923年日本攝政宮皇太子裕仁行幸台灣12天。(記者林翠儀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