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令和首次終戰追悼儀式 德仁天皇:深刻反省歷史

德仁天皇今日首度參加終戰紀念日追悼儀式並致詞,「深刻反省」過去歷史,誓言戰爭不再重演。(歐新社)

德仁天皇今日首度參加終戰紀念日追悼儀式並致詞,「深刻反省」過去歷史,誓言戰爭不再重演。(歐新社)

2019/08/15 14: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4週年,日本政府今日(15日)在東京都千代田區的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憑弔在二戰中死去約310萬人,並重新宣誓「不戰之約」。這是進入令和時期首次的追悼儀式,戰後出生的德仁天皇也發表公開談話,措詞提到「深刻反省」日本過去歷史,繼承明仁上皇過去一貫的態度。

根據《共同社》報導,這是出生於1960年的德仁天皇首次出席該儀式,他在致詞中表示「當想到充滿許多苦難的國民時由衷感慨」,關於戰後和平,他表示「在深刻反省過去歷史的基礎上,希望戰爭不再重演」。「深刻反省」是明仁上皇自70週年終戰紀念日後每年在追悼儀式使用的措詞。

首相安倍晉三則在致詞中表示「將歷史教訓銘刻心中」,但未提及對亞洲各國的戰爭責任。經歷二戰年代的國民日益凋零,如何防止歷史記憶被淡忘是當前課題。安倍也提及廣島和長崎原爆、盟軍空襲及沖繩戰役,表示「我們決不會忘記,和平與繁榮建立在戰歿者寶貴的犧牲之上」。

在儀式中,出席者正午時一同默哀。父親戰死於新幾內亞的森本浩吉(77歲),作為遺屬代表發表悼詞,表示「強烈希望能將留在廣大戰區的英雄遺骨回歸本土」的願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