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圍漁港港嘴被指未清淤危險 鄭文燦反擊吳志揚

為了竹圍漁港清淤問題,桃園市長鄭文燦又槓上前縣長吳志揚,強調是前朝外運土方。(記者謝武雄攝)

為了竹圍漁港清淤問題,桃園市長鄭文燦又槓上前縣長吳志揚,強調是前朝外運土方。(記者謝武雄攝)

2019/10/09 13:43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大園區竹圍漁港航道出入口,於9月22日發生中國油輪船難事件,造成2人死亡;立法委員吳志揚、議員徐其萬昨天召開公聽會,兩人批評航道出入口水域(港嘴)未清淤成為「危險水域」,漁民也批評市府放任外來土方入侵;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在市政會議說重話,強調外來土方是前朝的行為,升格後已經廢止,另市府都有編列預算清淤,港嘴部分可專案檢討。

鄭文燦表示,竹圍漁港北岸申請外來土方回填,是配合國道工程局五楊高架工程,收了40萬立方米,另外保留20萬立方米供疏濬使用,這是當時的縣府專案於99年1月19日專案簽准,升格後就未採取該方案,也未讓港區外的土方進來,因此升格前、後有不同做法。

鄭文燦說,9月22日發生中國油輪撞壞竹圍漁港東側、北側防波堤,當時是緊急搶修工程,搶修廠商是會同海巡署人員,現地勘查、現地拍照,施工時先把土方挖起放在一旁,針對撞壞的防波堤進行緊急固定,協助把海浪先擋住,減少灌漿漏漿問題,接著確定抵擋海浪後,就把港區內的土方移除,這是現地土方,不是外運土方。

鄭文燦也提到,市府會向漁業署、中油爭取經費進行港口疏濬,這兩年(107~108年)投入1900萬元疏濬費,今年2月完成年度疏濬,原本規劃疏濬11.75萬立方米,最後達到13.6萬立方,且疏濬範圍、內容,都是由農業局、工程單位、漁會三方會同。

鄭文燦表示,今年疏濬施工時,有小燕鷗的棲地而暫停施工,但並未影響清淤速度、工期,清淤都如期完成,還超出預期將近2萬立方米,至於是否針對港嘴專案清淤,請農業局、漁會商議,如果確定要進行港嘴清淤,會專案向漁業署申請補助。

鄭文燦也強調,桃園區漁會有船難不幸意外,農業局該給的支持,會按照最高限度來處理,事實上,即使船隻出了竹圍漁港,在港區外有船難、意外,都要檢討原因,給家屬最大的安慰。

桃園區漁會總幹事陳義成也強調,市府的確有清淤,但要檢討的是漁港沙源,只有做好源頭管理,才能減少漁港淤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