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李嘉誠引武帝逼死太子典故 陳芳明:表態挺香港人

香港首富李嘉誠。(美聯社)

香港首富李嘉誠。(美聯社)

2019/08/16 13: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議發生多起警民流血暴力衝突,甚至有解放軍駐兵深圳,傳出隨時都能入港鎮壓。而香港首富李嘉誠今日首度表態,在多份香港報紙上刊登「黃台之瓜,何堪再摘」8字,立場耐人尋味。對此,政大台文所教授、作家陳芳明也分析李嘉誠用意是在「挺香港民眾」。

陳芳明點出,「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之典,源於武帝逼死太子李賢之故,此話為李賢的遺言,暗示強權壓迫弱者。陳芳明表示,李嘉誠刊登廣告,雖語意模稜兩可,但只要觀察現今香港權力在誰手上,便能一目瞭然。

陳芳明解釋道,「黃瓜」指的是整個香港的現況,而此廣告是在北京派遣解放軍入港鎮壓前夕發表,內容與意涵判然分明。他表示,李嘉誠此話意圖,直指香港民眾是反抗者,北京是不折不扣的壓迫者。

2016年李嘉誠就曾引用此話回應旺角警民衝突,但當時他拒絕回應誰是損害香港的「摘瓜人」,僅呼籲港人以香港利益為重。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之典引自中國唐代武則天逼死太子李賢之故,唐章懷太子因此作〈黃台瓜辭〉抒發情意,全文為「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少,再摘使瓜稀。三摘猶自可,摘絕抱蔓歸。」

李嘉誠在多份報紙上刊出廣告「正如我之前講過: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並署名「一個香港市民李嘉誠」。(圖翻攝自星島日報)

李嘉誠在多份報紙上刊出廣告「正如我之前講過: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並署名「一個香港市民李嘉誠」。(圖翻攝自星島日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