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團祭「每天動員令」拚戰藍白 柯建銘:走出8年舒適圈

民進黨團修正內規備戰國會新生態,決議各委員會每天將發布動員令。圖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中)、幹事長吳思瑤(右)及書記長莊瑞雄(左)。(資料照)

民進黨團修正內規備戰國會新生態,決議各委員會每天將發布動員令。圖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中)、幹事長吳思瑤(右)及書記長莊瑞雄(左)。(資料照)

2024/03/31 06:02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國會朝野戰情升溫,民進黨團修正內規,決議各委員會每天將發布動員令,強化機動性及戰鬥力。黨團總召柯建銘直指,藍白合仗著國會席次過半而胡作非為、毀憲亂政,國家軸線已遭嚴重扭曲,而民進黨團為了台灣,必須走出完全執政的8年舒適圈。

民進黨團已通知黨籍立委,說明因應本屆新情勢,依29日黨團會議決議,未來各委員會會議每天都發布動員,至當日臨時提案處理完畢或黨團解除動員令止;黨團會議亦修正通過「黨團強制動員辦法」,明定委員會會議強制動員期間(含當日召開的會前會),由黨團副幹事長督導各委員會召委確實點名,點名不在場者依規定罰款。

對此,柯建銘29日受訪說明,他自本屆立院伊始就多次提醒,民進黨團將面臨很多挑戰、可能天天甲動,但過去也曾經歷前總統陳水扁的朝小野大,在前總統馬英九時期僅存27席立委、連召委都沒有,他在這段期間皆擔任黨團總召,瞭解艱困之處;民進黨過去8年完全執政、國會多數,不必擔心在野黨的法案違憲或亂搞與否,因為最後表決都會贏,如今必須走出那8年的舒適圈、不能再自掃門前雪,團隊要具備非常強的機動性和戰鬥力,方能面對在野黨的挑戰。

柯建銘說,各黨都著眼於2026且意圖消滅彼此,故「藍白合」是假性合作、互相與虎謀皮,目前聯手製造動盪,推動毀憲亂政的法案。柯舉例,例如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所提的環島高鐵及花東快特別條例草案皆已違憲,而鏡電視調閱小組更是「雙重違憲」,除違反釋字729號,還侵犯司法權來調查每個人或每間公司,在立法院重塑政治的白色恐怖或二二八;若持續如此亂搞擴權,民意勢將反撲,物極必反。

回顧新國會開議至今的一個多月,柯建銘指出,藍白還沉浸在勝選的盲目驕傲中,仗著國會過半胡作非為,國家的軸線已被嚴重扭曲,包括在預算、法案和臨時提案,以及後續要協商的國營事業預算,而傅崐萁更成立RCEP聯誼會並規劃率團訪中,與中共裡應外合,危及整個國家。

在此情勢下,柯建銘強調,民進黨團為了台灣,也肩負執政責任,立法院每場會議都是戰場,不能再讓國家軸線傾斜,府、院、黨和黨團一定是一致、高度合作,黨團最大責任是在第一線打仗,前線的每一個人都要驍勇善戰,集結成更強大的力量,維持黨內團結和戰鬥力是目前最重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