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無故被關押近半年 陳淇澤過世前等不到一句道歉

陳淇澤當年228無緣無故被關押拘留所近半年,直到去年過世,仍等不到當年加害者的一句道歉。(記者蘇福男攝)

陳淇澤當年228無緣無故被關押拘留所近半年,直到去年過世,仍等不到當年加害者的一句道歉。(記者蘇福男攝)

2019/03/03 15:41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發生在72年前的228事件,台大學生陳淇澤莫名其妙被指控為暴徒,被警察捉去拘留所關押近半年後,家人想盡辦法耗盡家產,才將他拯救出來死裡逃生,但直到陳淇澤去年過世,仍等不到當年加害者的一句道歉,臨終前他「希望後代永遠記得228的血淚教訓,不要再重蹈覆轍!」

陳淇澤祖籍澎湖,阿公時代舉家遷居高雄頂茄萣,父親經營漢藥房,家中為了添丁延續香火,前後生育9女1男,排行老4的陳淇澤為家中獨子,備受長輩疼惜。

為了栽培他,父親在他10歲那年遷居高雄岡山,並在省道旁經營大安旅社,長榮中學畢業後,陳淇澤考上台大法學院商學系,1947年228事件發生時,他是1年級新生,跟同學好奇跑到台北南京西路天馬茶房附近,親眼目睹群眾焚燒公賣局香煙及被機槍射殺的過程。

「當時台北街頭亂糟糟,死了很多人,我看情況不妙,隔天就趕緊與一群北上念書的同學,搭火車返回岡山故鄉避難」,陳淇澤說,當時國民政府懷疑高知識份子可能領導「暴民」趁機作亂,早已將學生名冊交給各地警察局,警察挨家挨戶搜查,頓時風聲鶴唳。

母親唯恐他遭到無端波及,要他暫時走避湖內大湖大姊家,陳淇澤在湖內躲了1個禮拜後,自認沒有參與暴動,就悄悄溜回岡山老家,沒想到3月7日晚上9點,就被一群警察到家中把他捉走,帶往海軍拘留所(今移民署高市第二服務站)拘留、訊問。

「我被押入拘留所,就看到劉朝四(岡山郡守)被五花大綁,我台大法律系同學余仁德,和蕭朝金牧師等40、50人也都被押」,陳淇澤說,當時余仁德問訊態度不佳,口出三字經,惹怒了國民兵,結果余、蕭兩人未經起訴審判就遭槍決,讓他震懾不已。

陳淇澤在岡山被關了約1個月後,和50、60個難友,胸前被掛上「岡山暴徒」布條,坐上軍車運到當時的壽山下,又被關了5個月。在被關押的近半年,除了活動空間狹小,幾乎無法動彈外,還規定所有人不能講話,看守所人員還三不五時會捉人出去毒打、斥罵。

「我矢口否認有參與不法組織、活動,不承認自己是暴徒,」陳淇澤回憶說,當時父親為營救他,傾家蕩產在所不惜,期間家中被官兵敲詐多次「紅包」,結果都石沉大海,後來是靠著台大法學院長出面作保,保證他並未參與任何抗議活動,陳淇澤才死裡逃生。

「我能活到今天,這條命算是撿到的!」大難不死的陳淇澤,在家裡調養身體1個月後,返校重拾課業,畢業後進入台銀總行工作,但因北京話不通、溝通不良無法適應,後來轉進合作金庫從基層行員幹起,一路升到襄理才退休。

當年為避免警總、情治人員上門騷擾,陳淇澤沉潛書畫世界自我療癒,他無師自通自學書畫,以佛經、神像和日本浮世繪為主,字字句句都有辛酸的血淚,作品還曾獲得日本全國書道展頒發特別賞,他並對日本俳句感興趣,晚年以俳句形式創作,書畫作品堆滿家中儲藏室。

去年228前夕,陳淇澤不慎摔跤骨折,被安排住進一家安養中心休養,9月間不幸病逝,過世前等不到當年加害者的一句道歉,臨終前他「希望後代永遠記得228的血淚教訓,不要再重蹈覆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