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會報沒風險評估專家 吳焜裕:來聊天?

立法院院會,民進黨立委吳焜裕上台質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院會,民進黨立委吳焜裕上台質詢。(記者王藝菘攝)

2016/02/23 14:09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食安專家、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焜裕今天首度上場質詢,使用流利台語完成全程質詢,吳焜裕質疑,食品安全會報28個專家學者竟然無一為風險評估專業。對此,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尷尬承認,的確這幾名專家學者對食品安全、食品科技了解,但是都不能算是像吳焜裕這樣的風險評估專家。吳焜裕批「那難道大家來聊天的嗎」?

吳焜裕也詢問有關於行政院科技會報推動食品雲,業者應該在食品雲申報供應商和產品流向等資訊,國內登記可使用的化學用品有幾種?蔣答數千種,立刻遭吳焜裕打臉說,有7萬種以上。行政院長張善政則緩頰說,食品雲建立後,就可以進行異常狀況查緝,吳焜裕提到的幾個個案,都能夠開始做。

此外,吳焜裕質疑,根據食品衛生管理第4條規定,要成立食安風險評估諮議會為之,請問風險評估主管機關?

蔣丙煌說,中央主管機關是衛福部食藥署。吳焜裕再度打臉蔣丙煌,「不是,法律規定很清楚是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為之」,衛福部這樣是違法的,食安會報應該是協調單位,希望行政院能尊重立法院通過的法律,不然做出來不專業,是浪費人民納稅錢。

在國內食安人才上,吳焜裕則認為,考試的科目無法反應專業、專業人才無法進入政府,希望衛福部能夠向考試院反應,更改考試科目。對此,蔣丙煌表示,可與考選部商議需要的人才是那些?訂定考試科目,「這我完全同意」。

但被吳焜裕追問「那你需要什麼人才?」蔣丙煌則是僵住答不出。教育部長吳思華被詢及如何訓練食安專業人才一事表示,會與衛福部、相關學者專家研究,相關科系如果需要增加一些專業課程,會盡量鼓勵學校辦理。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