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品雲登錄 屏縣家長盼納入私幼

私立幼兒園建議家長不妨多到園所走動,看看孩子們吃什麼。(記者羅欣貞攝)

私立幼兒園建議家長不妨多到園所走動,看看孩子們吃什麼。(記者羅欣貞攝)

2015/02/03 08:00

記者羅欣貞、李立法/專題報導

食安風暴後,中央推動食材登錄平台機制,即「食品雲」,部分都會縣市速度很快,公立學校將每日營養午餐、食材、供應商、調味料等資訊上網登錄,因而在劣質豬油事件時,市府可以很快就通知學校哪些食材需停用,屏縣國中小雖很快跟上腳步,公立幼兒園也預計明年導入,但多達一百五十五所私幼仍未納入時間表內,引起家長關注。

中央只管公校 私幼家長急

屏東市劉姓市民反映,學生膳食安全必須重視,校園「食品雲」是時下許多家長共同心聲,她打電話向屏縣府教育處建議應擴大範圍,將就學人數眾多的私立幼兒園一併納入,得到行政院將全國統籌辦理的答案,但農委會卻回覆說,行政院只針對公立學校膳食,私幼應由地方政府自行建構管控機制。

業者有的認不需要 有的願配合

私幼則有不同看法,黃姓業者表示,屏縣境內私立幼兒園規模都不大,幾乎是園方自行採購食材及烹調,縣府衛生局也不定期到園所抽檢食材、製餐及用餐環境,園方每天更須將各時段餐點留樣,以備衛生單位隨時抽驗,現在受少子化衝擊,招生不易,私幼無不設法將孩子照顧好,禁不起出包,對膳食安全要求甚高,無需比照公校納入「食品雲」控管。

屏市一所私幼邱姓園長也說,如果家長擔心,可以多到園所走動,看廚房、看食材、看孩子吃什麼,這比上網登錄資料更實在,幼兒應該吃新鮮的食材,避免加工食品,該園闢有農場,許多蔬菜都是自種;政府如果規範私幼登錄食品雲,業者也一定會配合。

教處︰教部協商中 縣府願納入

縣府教育處副處長許沛祥表示,教育部要求縣內國中小學在二月底前完成登錄,全縣二○五校中已有一五五校完成,達成率超過七十五%;至於幼兒園部分,教育部要求公立一○五年起登錄,屏縣現有一○九所公幼,至於私幼,教部還在協商中,屏縣已表達將私幼納入的立場,但食材仍應有全國統一控管的機制平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