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6新北市立委選戰透視─第五選區》專業對決 藍綠均打形象牌

蘇巧慧。(記者張安蕎攝)

蘇巧慧。(記者張安蕎攝)

2015/12/11 08:00

記者張安蕎/專題報導

新北市第五選區(樹林、鶯歌、新莊西盛九里)計有三位候選人,現任國民黨立委黃志雄,對決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之女蘇巧慧,兩人不僅年紀相仿,也都大打形象牌,競爭十分激烈;另一名候選人郭柏瑜則是時代力量為爭取政黨票而提名的任務型區域立委,不做個人競選。

蘇巧慧 勤跑基層 深耕教育議題

三歲就開始幫父親蘇貞昌助選的蘇巧慧,從小就有豐富的公共事務及選戰經驗,律師出身的她,曾在大型律師事務所服務,也曾在偏鄉義務提供法律諮詢,形象專業、清新,近年擔任「超越基金會」執行長,她大力推動適性教育,邀請各行各業職場達人深入全台國、高中舉辦座談會,協助學生與十二年國教銜接,在教育及親子議題上聚焦頗深。

父親加持 民眾認同感高

雖然是政治新人,但父親是老縣長的光環,讓她獲得不少關注,尤其鶯歌陶博館、陶瓷老街、樹林鹿角溪人工濕地等政績,都是蘇貞昌一手催生,不僅讓她和選民之間有許多共同話題,也讓民眾對蘇貞昌的信任感,容易移轉到她身上。

為了打開知名度,蘇巧慧自今年年初開始,便積極拜訪基層民眾與里長,除了市場、車站拜票,地方座談會也辦了不下五十場,新莊、鶯歌宮廟辦的大型繞境活動,她也全程參與,拜訪次數多到民眾常對她驚呼,「又來了喔!」她笑說,公園裡的婆婆媽媽在跳晨舞,她不用看就知道下一個舞步是什麼。

創意宣傳 讓人耳目一新

面對強勁對手,蔡英文、陳菊、賴清德、鄭文燦、林智堅等綠營縣市首長,相繼為她背書,勤跑基層的努力,更讓鶯歌廿位里長全數站台力挺。另外,她將競選短片列為重要的宣傳工具,並且搭配臉書、LINE跟官網加強傳播效果,也成功獲得廣大年輕人關注。

蘇巧慧還推出一系列創意宣傳活動,包括蔬菜印章DIY、行動競選總部、停車場3D電影院、棒球直播派對等,藉此接觸平時不常關注政治的民眾,讓人耳目一新,趣味性十足。

「政治宣傳也可寓教於樂!」蘇巧慧說,她將教育理念融入活動中,例如蔬菜印章讓孩童認識蔬菜、推廣食安,劇團演出內容,則加入衛生習慣的養成,邀請的表演團體多非知名人物,希望提供平台給等待成名的年輕人機會。

蘇巧慧選戰主打「新未來」,期許她能和所有在地居民,共同創造更美好的新未來,若進入國會,她表示,台灣需要改革的問題非常多,從她最擅長、最有感觸的教育及文化議題,到稅制、司法、國土規劃、世代正義等,她都會結合黨團同志,一起翻轉不公平的情況。

黃志雄 理性問政 聚焦體育文化

第五選區一般認為選民結構藍稍大於綠,二○○四年立委選制改制後,民進黨從未在此取得立委席次,黃志雄自二○○八年投入區域立委選舉,兩度對決民進黨皆贏得超過五%的得票率,不過去年九合一選舉,泛綠陣營共有四席樹林及鶯歌議員上壘,民進黨在此基層實力不容小覷,再加上今年大環境對國民黨不利,如何吸引中間選民,是此次決勝關鍵。

議員妻相助 地方扎根頗深

已任三屆立委的黃志雄,從小在樹林長大,奧運選手出身的他,從體壇轉戰政壇已十年,至今跆拳道專業形象仍深植人心,他和同是跆拳道國手的妻子、新北市議員洪佳君在地方扎根頗深,黃志雄說,「我不是作秀型、名嘴型的立委,我身手矯健,要看我踢打很容易,要言語偏激罵人也不是不行,但這對社會是正確的示範嗎?」

他強調,從政一路走來都訴求中性、理性,寧願做對的事情,也不願為了上新聞,而去違背自己的良心,他聚焦體育、文化、弱勢、教育議題,每一年都舉辦至少三場大型體育活動,暑假固定辦夏令營,並請到明華園、九歌兒童劇團等下鄉演出,即使是沒有選票的三峽偏鄉小學,他也安排藝文團體到場,增加當地教育資源。

此次競選主打「一直在努力」,看板上列出地方建設的期程,希望選民注意他的成績,而針對三屆立委任內推動的國會法案,他表示,體育方面,他推動專任教練法制化、運動產業促進條例,讓教練福利比照一般教師,並催生運動彩券,不僅讓民眾更關注賽事,也讓體育界有更多財源挹注。

主打一直在努力 選人不選黨

教育區塊,他推動學校場地責任險,幫每位孩子投保,並修正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保障教保員師資。若能順利連任,他將聚焦社會住宅、年金改革、大學退場等議題,另外他也表態支持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國會改革,讓立法制度更透明化,符合民眾觀感。

黃志雄說,回顧十年前剛投入政治,他從木訥、不多話的體育選手,到現在對法案瞭如指掌、口才流利,是經過一連串努力與失敗而來,他知道選民厭煩藍綠惡鬥,年輕人對執政黨失望,但「選舉是一時的,朋友是一輩子的」,民眾應該選人不選黨,看看誰有在做對的事,才是最重要。

黃志雄。(記者張安蕎攝)

黃志雄。(記者張安蕎攝)

整理︰記者何玉華

整理︰記者何玉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