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聖石被當石椅 族人圍籬保護

為防止遊客冒犯聖石,原住民特別圍籬隔絕。(記者黃明堂攝)

為防止遊客冒犯聖石,原住民特別圍籬隔絕。(記者黃明堂攝)

2015/11/02 08:00

卑南、阿美族稱風箏石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杉原海岸一塊正三角形的巨石,卑南族及阿美族均稱它為風箏石,且都有神話奉為聖石;但不知情的遊客當它是坐躺乘涼觀海的石椅,族人認為大不敬,圍籬隔絕,阿美族更立碑昭告。

此三角巨石位於著名的美麗灣渡假村北方、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南方的木麻黃防風林邊緣,緊鄰沙灘,石頭外形很像三角形風箏,石腹有明顯凹痕,很像被線綁過的痕跡,卑南族與阿美族都有「風箏石」的口傳神話,並且都視此石是風箏所變。

十餘年前卑南族知本部落首先尋根,祭祀風箏石。族人流傳遠古的卑南族南王部落有位婦女生殖器長了牙齒,被視為妖女,並拋入海,最後被知本族人救起,在拔掉怪齒後與頭目結婚,生下二子一女。

相傳三兄妹要到南王找外婆,途中發生變故,妹妹被巨蛇吃掉,哥哥因偷吃甘蔗充飢被阿美族人捉走,弟弟逃走後放風箏營救哥哥成功,這具風箏放在杉原海邊變成巨石。

阿美族傳說裡正好也有卑南族人吃甘蔗這段傳說,這石頭外形就像族人傳統風箏的形狀,而且周圍還有明顯凹痕,很像被線綁過的痕跡,而且鄰近事件發生地的富源山,特別在風箏石立原木碑。

近年熱門 1年吸引50萬遊客

風箏石所在的海岸原本人煙罕至,少有外人會注意到它,但近年來富山漁業保育區聲名大噪,一年吸引五十萬遊客親海餵魚,聖石所在地也逐漸有人前來,在大熱天,在聖石平台或坐或躺,既可乘涼,又可觀海,看在族人眼裡,很不是滋味,有人特別以塑膠籬笆將聖石簡易圍起來,雖然視覺上不太好看,但能防止人侵犯聖石。

風箏石呈正三角形,石腹有明顯凹痕,狀似線綁痕跡;原住民奉為聖石,但其斜狀平台,在遊客眼中或坐或躺兩相宜。(記者黃明堂攝)

風箏石呈正三角形,石腹有明顯凹痕,狀似線綁痕跡;原住民奉為聖石,但其斜狀平台,在遊客眼中或坐或躺兩相宜。(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